手机之父谈未来手机:可植入皮肤靠身体供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11:32 《外滩画报》

  导语:35 年前,马丁-库帕发明了世界上第一部手机。此后,被誉为“手机之父”的库帕以试用各代新式手机为乐。在试用了几周iPhone(手机上网) 后,库帕把它给了孙子:“具有上网、MP3 播放器、照相机等诸多功能的手机并不见得有多好。”库帕坚信一点:“未来的手机将越变越小,说不定能放进耳朵里;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手机可以被植入你的皮肤表层;而你要给某人拨电话时,只需报出名字,手机就能自动拨出去。”


“手机之父”马丁-库帕
“手机之父”马丁-库帕

  “我希望有一天这部手机能进入博物馆。”说这话的是被誉为“手机之父”的马丁-库帕(Martin Cooper)。35 年前,库帕发明了这部手机,这也是世界上第一部手机。同年,马丁-库帕被《时代》杂志评为“年度最佳发明家”。

  在公共场合露面时,马丁-库帕多半会举着这部砖头大小的手机,做出正在通话的样子供人拍照。它的重量和今天的超薄笔记本差不多(约1.13 公斤),外形看上去有些像“大哥大”。

  如今,35 年过去了,库帕已经从一个青年变成白发苍苍的老者。即便如此,库帕仍以试用各种新式手机为乐。库帕告诉《外滩画报》记者,每隔三四个月,他就会换部新手机用用。他说,手机的发展已经大大超过了自己的预期,同时也出现了很多偏差。“我不会使用iPhone 联系人列表,它的外形和服务看上去也不合标准。”试用了几周之后,库帕把iPhone 给了孙子。“具有上网、MP3 播放器、照相机等诸多功能的手机并不见得有多好。你可以试着开发一种能为所有人做一切事情的万能设备,猜猜效果如何?每一样都不出挑。”

  第一部手机的诞生

  1973 年4 月3 日,位于纽约曼哈顿的摩托罗拉实验室里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我们成功了!”实验室里的研究人员欢呼雀跃。研究团队的领导者马丁-库帕(Martin Cooper)举着他们的研究成果——世界上第一部手机,激动地问道:“我亲爱的朋友们,我现在就要走上大街,用这部手机给一个人打电话,你们猜是谁?”

  “您的家人?”“您的朋友?”在场的人纷纷猜测。

  “不,你们都猜错了。”库帕神秘地笑着。随后,他走出实验室,来到曼哈顿的大街上。从他身边经过的人,无不停下脚步,盯着他手上那个没有线的电话,驻足观望。在此之前,人们从来没见过没有绳子的电话。

  在众人的注视下,库帕按下了一串电话号码。电话通了,那头传来了一个男人的声音:“这里是尤尔-恩格尔(JoelEngel)。”库珀兴奋地用几乎颤抖的声音说道:“尤尔,我正在用一个真正的移动电话和你通话,一个真正的手提电话!”手机那头沉默了。接电话的不是别人,正是库珀长期以来的竞争对手—贝尔实验室的一名科学家尤尔-恩格尔。

  库帕手上拿的正是世界上第一部手机Dyna TAC。和今天的手机相比,这部手机显得又笨重又误事—内部电路板数量达30 个,通话时间只有35 分钟,而充电时间却要10 小时,仅有拨打和接听电话两种功能。

  可在当时,这部手机的诞生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无线通信的诞生。

  灵感来自《星际迷航》

  马丁-库帕说,他发明手机的灵感来自于电视剧《星际迷航》,“当我看到剧中的考克船长在使用一部无线电话时,我立刻意识到,这就是我想要发明的东西。”

  马丁-库帕1928 年出生于美国芝加哥,1956 年获得伊利诺伊州科技学院的硕士学位。毕业以后,库帕参加了美国海军。退役以后,29 岁的马丁-库帕开始在摩托罗拉公司个人通讯事业部门工作, 这一干就是15 年。1973年,美国电报电话公司(AT&T) 发明了一个新概念,叫“蜂窝通信”(cellularcommunications)。所谓的蜂窝通信,就是采用蜂窝无线组网方式,在终端和网络设备之间通过无线通道连接起来,进而实现用户在活动中可相互通信。

  马丁-库帕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想法,“可是后来,AT&T 认为人们需要的蜂窝通信只是‘车载通信’,我们非常质疑这个结论。我们知道,人们并不希望和汽车、房子、办公室说话,而是和人说话。为了证明这一点,我们打算发明一部蜂窝电话,向世人证明,个人通信的想法是正确的。我们相信,电话号码对应的应该是人而非地点。”

  那时正在播放电视剧《星际迷航》,考克船长的那部无线电话,就成为库帕和他的团队发明手机的原型。“任务急迫,公司要求我们在六个星期内制作出手机模型。”因为当时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正在考虑是否允许AT&T 在美国市场建立移动网络,并提供无线服务;此外,AT&T 自己也有开发移动电话的计划。摩托罗拉不愿意让大好商机溜走。

  三个月以后,第一部手机模型大功告成。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马丁-库帕讲了一段手机发明中的趣事。“第一部手机的外形其实由5 个工业设计小组相互竞争的结果,可是选择了其中最简单的一个方案(它的基础设计流行了差不多15 年)。 原本的设计很小巧,只不过电子系统工程师要把上百个零部件塞进去,最后的手机是原本设计的5 倍大,也重得多。”

  质疑操作复杂的智能手机

  第一部手机模型的诞生让人们看到了无线通信的希望,可是手机真正投入市场,却是在10 年以后。

  从1973 年到1983 年,库珀带领着他的团队对第一部手机进行了5 次技术革新,每一次都成功地让手机变得更小更轻。“到1983 年,我设计的手机已经只有450 克了。”库珀对此颇感自豪。不过,当时的手机价格相当昂贵,达到4500 美元。

  1983 年,摩托罗拉第一部手机面向市场出售。此时,马丁-库帕选择离开摩托罗拉,自己创业。他和另外两名合伙人(合伙人之一后来成为了他的妻子)一起,于当年10 月开办了一个为手机工业提供软件和手机计费系统的公司。很快,公司取得了成功,1986 年库帕将公司售出。

  库帕一直致力于研发手机,但当他发现无论手机变得多轻便,也没有如他所料想的那样普及时,他开始思索其他原因。库帕发现,干扰、串音、杂音现象经常发生在手机通话过程中。手机通话质量已经成为了阻碍手机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了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把人类从固定电话中解脱出来,库帕决心放弃手机机身的开发事业,转投无线技术领域。

  1992 年,库帕创办了ArrayComm公司。公司创办的灵感来自于几个很有天赋的斯坦福大学的专家,他们开发了一种利用天线收发无线电信号的全新方法。“他们找到我,希望我能帮助他们。我同意试一个月。但不到一个月,我就发现这是未来个人通信领域的一种重要的新技术。此后,我就开始了一天24小时、一周七天的工作。”

  ArrayComm 公司开发的技术名为“智能天线”。大多数时候,无线电都是用一根单独的天线来收发信号,而ArrayComm 的“智能天线”却能利用一个阵列里的少则4 根多则12 根天线,产生定向波束,使天线主波对准用户信号达到方向,达到充分高效利用移动用户信号并删除或抑制干扰信号的目的。

  迄今为止,ArrayComm 已经在中国、日本等17 个国家有了业务。ArrayComm 公司将这项技术集中使用在2G、2.5G及3G无线标准上。马丁.库帕表示:“智能天线技术能为2G、2.5G和3G 构筑一个更为强劲、服务质量更令人满意的无线通信网络,并为网络系统运营商和无线用户节省上万亿美元的费用与成本。”

  但马丁-库帕对现在的无线网络的服务质量仍然很不满意,“我们一再听到这样的承诺,让每一个人都享受价格合理且无处不在的无线宽带网络。但这个承诺还只是一个承诺。”

  对iPhone 这样的智能手机,以创新成名的马丁.库帕则有些接受不了。

  马丁-库帕的观点自然受到了不小的挑战,“他太老了,所以不能接受像iPhone 那样的新事物。看看摩托罗拉的今天吧,不愿尝试新事物的公司,要么改变,要么等着灭亡。”一名业内人士如是说。(文/ 庄清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