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2008:白云观禁语3天 要求淘宝高管倒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10:57 《外滩画报》

  导语:金融危机来临之时,马云去重庆白云观静修,他要独自思考关于阿里巴巴的问题,三天之后,走下白云观的马云气定神闲。与马云已相识20 多年的邵晓峰说:“事实证明,他99% 的判断都是正确的。”这位传奇的人物,每走一步都引人注目。


马云
马云

  2008 年,金融危机来临,马云开始静修。他去重庆白云观,在无人打扰的道观里用毛笔抄写经书。三天之后,走下白云观的马云气定神闲,对前来接他的员工说,“禁语前觉得能不说话真好,禁语后才觉得能说话真好。”他还去世界各地拜会高人,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通用电气前任CEO 杰克.韦尔奇、日本唯一在世的“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等。

  2008 年12 月7 日,马云现身北京中国大饭店,出席当晚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此前一年,在同样的场合,上台领奖的马云如此解释阿里巴巴上市:“我为什么上市?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准备过冬。”如今,金融危机真的来临,已经做足过冬准备的马云则鼓舞企业家们:“一定能活下去,连‘朱坚强’都能活,你为什么不可以?”马云口中的“朱坚强”,是一头在汶川地震中被埋了36天后还坚强活着的猪。

  如今的马云,已被美国《财富》杂志誉为“中国互联网之王”。无论出现在哪里,他都是众人关注的对象。在南美洲的秘鲁,出席去年APEC 中小企业峰会的马云同样被各种肤色的一群粉丝包围着。

  这一次也不例外。演讲完毕,走到台下,要求合影者甚众,以至于主持人不得不当众调侃,“每位和马云合影者需缴纳10 美元,作为慈善筹款捐给李连杰的壹基金。”

  当晚颁奖结束,很多企业家都拼车回家。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一边热情地把马云往自己的车里揽,一边说道,“我这车可是防弹的!”

  调教总裁

  2008 年2 月,马云在阿里巴巴集团全体员工大会上说,2008 年的策略是“深挖洞,广积粮,不称王”。 他还总结出阿里巴巴逢单出击(2003 年推出淘宝,2005 年收购雅虎中国,2007 年上市),逢双韬光养晦的规律。

  此时正值阿里巴巴上市后风光正劲的时刻,马云却开始“阳光灿烂修屋顶”,对阿里巴巴的高管团队进行一轮大调整。阿里巴巴集团COO 李琪、CTO吴炯、淘宝网总裁孙彤宇离职去国外学习;支付宝总裁陆兆禧调任淘宝网总裁,资深副总裁金建杭调任中国雅虎总裁;此外还有数位总监离职。而其中,李琪、孙彤宇都是阿里巴巴最初的“18 罗汉”(阿里巴巴最初的18 人创业团队)成员。

  “当时动静很大,什么‘过河拆桥’、‘杯酒释兵权’这种话都说出来了。”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人力资源负责人彭蕾说。特别是淘宝网的创始人孙彤宇,他当时刚刚带领淘宝在中国市场击败了eBay,被认为是淘宝网不可或缺的灵魂人物。关于他的去留,马云与部分公司高层意见有分歧,但马云的解释与众不同,“冬天来了,企业在冬天的运作肯定和在夏天的运作不一样。但要改变非常成功的人是非常难的,改革是要改脑袋,而不是换换新手法;要让成功的前辈去学点新东西,换换脑袋。此外,也要给新人机会,新人未必会成功,但要让成功的前辈在改革中再次成功更累。”

  在人员调整之后,马云又进行了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大动作。2007 年,阿里巴巴收购口碑网、新成立阿里妈妈和阿里软件公司,自此,阿里巴巴的子公司数量达到7 家。“互联网的发展变化多端,靠一个人的脑子,靠集团掌控的方法根本不可能找到正确的方向。实际上我们是多点尝试,我们觉得什么地方可能是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就先做一个独立的子公司尝试。”阿里巴巴集团参谋长曾鸣解释。2008 年,马云又将中国雅虎与口碑网合并,将阿里妈妈并入淘宝网,子公司又重新恢复为5 家。

  分拆、合并、轮岗,换成其他的中国公司,如此折腾可能早就已经变得奄奄一息,但是在阿里巴巴,所有人对于频繁的轮岗习以为常。“坦率地说,三年之乏,七年之痒。但阿里巴巴内部创造着各种各样轮岗的机会,每个人都有各种各样的机会。我觉得这是阿里巴巴最有味道的地方,也是阿里巴巴的人才最容易留下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阿里巴巴上市公司总裁卫哲说。

  有一天,马云告诉彭蕾,他准备“以‘满意’或者‘ 不满意’来考核子公司总裁”。刚刚听闻此消息的彭蕾“忍不住从椅子上跳了起来”,虽然她已与马云一起工作超过十年,早已习惯了马云天马行空的风格,但彭蕾还是觉得,“这个东西极不靠谱。”

  当马云在集团高管会上宣布这个决定时,5 家子公司的总裁们也差点“跳到天花板去了”,从2002 年开始,阿里巴巴对于公司高管的考核有一套清晰的平衡积分表,分别对团队、战略等指标进行考核。如今,以马总满不满意作为考核标准,这是什么考核标准 !

  彭蕾后来才理解了马云的用意,这是马云在帮助接班人成长,“越想越觉得靠谱,这个事情还是挺妙的。像淘宝的总裁,那么大一个公司的负责人,如果再用平衡积分表去考核是愚蠢的。他其实已经算是一个领导人,更多的要考核他的领导力还有他个人的特质,他怎么样做好这个平衡。现在其实有点‘无招胜有招’的味道了,他自己要去想他的漏洞在哪里,他在战略上的取舍到底是什么。他要学会做这样的判断。”

  马云的“先知先觉”

  “马云有一种敏锐的感觉,能捕捉到那些我们还没有捕捉到的信息。这可能是他身上非常明显的特质。有很多东西,他都比我们提前感受到。”与马云已相识20 多年的邵晓峰说。邵晓峰现任支付宝总裁。

  “事实证明,他99% 的判断都是正确的。” 邵晓峰说,支付宝公司的独立就是一个例子。2003 年10 月份上线的支付宝,原本是用于解决淘宝网用户间交易安全的一个工具。仅仅一年后,马云认为支付宝应该成为一家独立公司,这在当时引起了很大争议。那时,淘宝网正在成长中,他们非常希望支付宝能够专注为淘宝网服务。如今,独立的支付宝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上第一大支付工具,2008 年的交易量超过1800 亿元,其中来自淘宝网的交易仅占一半。

  还有一件趣事能证明马云的先知先觉。那时,阿里巴巴的收入刚刚做到每天100 万,但马云很快提出,“要让阿里巴巴的利润做到每天100 万”。其间,阿里巴巴的一位中层干部认为“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为此,他与马云打了一个赌,如果做到了,他立马跳进杭州西湖。

  结果在当年的11月份,这位中层在众人的护卫下,在喝下几口二锅头后,跳进了夜色中的西湖。2008 年,阿里巴巴的股价在飞速上涨后,又迅速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过山车下坠,从最高峰的每股41.80 港元一度跌到3.46 港元。有好事者调查发现,2007 年在杭州阿里巴巴公司总部门口推销宝马、奔驰轿车的汽车经销商,在阿里巴巴股价大跌的2008 年,改为推销日本经济型轿车了。

  每个人都在期待马云做出回应,有小股东在互联网上给他写信,要求他回购股票以提升股价。马云丝毫不为所动,只是淡淡地对公司同仁表示:“阿里巴巴股价从刚上市的13 港元涨到40 港元,我们也没做对什么事情;此后从41港元掉下来,我们也没有一件事做错了。所以你要明白,你做的任何事情不能因为外面世界乱了而跟着乱了。真正的投资者像巴菲特,他是关注你的公司做得对不对,人对不对,企业运营对不对,方向对不对。”

  而在更早的2007 年,还在做上市路演的马云,就曾在纽约向投资人明示,“3年以内中国的电子商务不会爆发性增长。我永远是股东第三、员工第二、客户第一,爱买不买是你们的事情,我不会改变的。我答应的业绩说到做到,三五年后,电子商务起来的时候,阿里巴巴将继续引领世界b2b(企业对企业)的发展方向,但是我不会对你们承诺股价。”

  当然,马云也出过不少臭棋,比如对雅虎中国的整合,这让他在整个2006年都处于焦头烂额之中。2007 年,马云任命谢文为中国雅虎总裁;仅仅41天之后,他又亲手将谢文请出了公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