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汽车拟减产20% 达04年来最低年产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11:23 第一财经

  丁彬

  据外电报道,面对汽车行业消费者需求的全球性萎缩,丰田汽车预计今年的产量为650万辆(不包括大发和日野),和去年的821万辆相比减产20%。

  据悉,丰田汽车2009年的销售目标会在700万辆左右,具体的数字将会根据市场状况进行调节。因为去年还有大量的库存车需要清理,所以2009年的产量将会减少很多。650万辆的产量将是丰田汽车自2004年以来的最低年产量。

  丰田汽车计划在2009年将日本国内的产量减少到300万辆左右,同比减少25%左右,这仅次于1979年的299万辆。根据日本丰田官方网站的信息,2008年丰田汽车在日本的产量为401万辆,同比减少5%,其中在日本销量约147万辆,出口海外约259万辆。

  日本丰田2008年全球整体销量约为897万辆(包括大发和日野),同比下降4%,扣除子公司大发和日野的90多万辆,丰田汽车的销量大约在800万辆。

  因为北美、欧洲等主要汽车市场需求的大幅萎缩以及日元的升值,丰田汽车在去年12月发布了2009财年(2008年4月~2009年3月)预亏公告,这将是丰田自1938年以来的首次亏损。

  相关

  冠军丰田为何亏损

  卫金桥

  全球的汽车业正在失去偶像。昔日的龙头老大通用汽车在倒塌的边缘挣扎,去年刚刚登上销售冠军宝座的丰田汽车,却“意外”地出现了4000亿日元的营业亏损,以巨亏来换得冠军头衔,这实在有点得不偿失。

  如果说底特律三大巨头是被高企的石油价格和金融危机击倒,那么,丰田汽车业绩的急剧下滑来得如此迅速和没有征兆。 

  丰田汽车的神话是建立在高速成长的经济发展基础之上,患上了大企业病的丰田汽车自决定要攀升全球汽车王座那一刻开始,就注定要失去先前精进的根本。

  表面上,北美市场的崩盘和本土市场的持续低迷导致丰田汽车从去年11月份开始崩溃。但是丰田汽车近来过于追求销量,在全球各地建立大量的生产基地,并且错误地判断全球汽车市场的走势,使得产能过剩的矛盾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凸显。

  忽视了供应商的建设和产品品质的巩固,是击倒丰田的另一个原因。从2006年开始,丰田一向引以为豪的产品遭遇多次批量召回的麻烦。此外,为了追求研发速度的进程而忽视长期技术储备,使得丰田汽车的多种矛盾在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集中出现。

  刚刚结束的底特律车展上打出了通用汽车工人鼓舞士气的标语,但是就在通用汽车的隔壁,福特汽车在福特展馆内所有的LCD屏幕上打出“One Ford”(聚焦福特)的口号。福特在繁荣的20世纪末疯狂的收购接近结束之后开始迅速做减法,重新回到核心Ford品牌年代。

  1月20日,在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的同一天,丰田汽车新一任社长、丰田家族第四代传人丰田章男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的基本思路是回归到‘客户第一’、‘本地生产现地供货’的创业原点。”

  刚刚把通用汽车推向沙滩上的丰田汽车,会不会被大众汽车推向冰冷的沙滩,这还有待观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