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入股长虹谜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09:08 《经济观察报》

IBM希望通过以长虹为主导的方式,来拓展西南市场(新浪尚品配图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IBM希望通过以长虹为主导的方式,来拓展西南市场(新浪尚品配图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导语:长虹集团近年寄希望于转型,并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IBM能为长虹提供产品创新和内部管理加强的服务。就在上个月,长虹集团以大宗交易方式向IBM中国公司转让2967万股四川长虹股份,IBM借此来拓展西南市场。1月20日,双方举行了“长虹-IBM战略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

  (文/张晓晖)  

  IBM成为了四川长虹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56%),两者结盟为深层次的战略合作伙伴,四川长虹亦成为IBM在西南的主要合作者。

  IBM图谋

  按照IBM大中华区 “中国投资基金”董事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吴宝淳的说法,IBM入股长虹的战略意义要大于其纯粹的资本市场行为本身,长虹集团在四川拥有无可替代的天然优势,IBM亦可通过支持四川灾后重建,帮助政府、企业、医疗机构、学校开展一整套的商业服务。

  “对IBM而言,灾后的四川就像一张白纸,这样的机会千载难逢。”吴宝淳对本报表示。

  吴宝淳以其为IBM在美国十五年的工作经验为例,认为IBM持股四川长虹1.56%的股份,就资本投资而言,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因为在美国或者其他地区,如果是纯粹追求投资收益,IBM通常都会持股50%以上。

  IBM表示,长虹集团近年寄希望于转型,并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基于此,IBM能够通过与长虹的结盟,为长虹提供产品创新和内部管理加强的服务。而IBM通过以长虹为主导的方式,来拓展西南市场。

  吴宝淳的另外一个身份,是IBM“中国投资基金”的唯一董事合伙人。该基金成立之时的规模为9000万美元,主要以战略投资业务为主,并非单纯追求效益的创投基金。

  早在2006年,IBM联手雷曼兄弟,双方合资成立一个规模为1.8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投资的对象主要是中国的上市公司和私营企业。双方在成立之时宣称,该基金旨在通过创新的商业实践和技术支持,推动中国企业实现财务及业务的转型与创新。当时,IBM亦表示,此基金并不是将重点放在处于发展初期的科技公司身上,而是会关注发展比较成熟、展示出迅速发展潜力的集团。

  时至今日,雷曼兄弟已经轰然倒下,而IBM又重新寻找了合伙人,基金被更名为“中国投资基金”,已经成功的案例是于2007年6月该基金入股金蝶软件,幕后操刀者正是吴宝淳。

  吴宝淳表示,不管入股长虹是否能够带来资金层面上的收益,IBM都专注于合作伙伴能够给IBM在中国的市场带来些什么,就算基金投资亏钱,只要IBM的业务收入能够获得较大幅度增长,IBM都会心甘情愿的做出投资。

  长虹求变

  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亦承认公司面临转型之难,软件业务成为长虹开始尝试的新方向。

  长虹近些年在“三坐标战略”的指引下,已经从传统家电制造商向3C信息家电综合产品与服务提供商转型发展。但在此过程中,技术、市场和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外界要求长虹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而金融危机使这种需求变得更加迫切。

  长虹方面称,集团公司制定了新的战略方向:由制造业向高端转移;以制造业为基础,向服务业拓展、企业国际化,开展国际业务。

  业务合作的具体方面,长虹透露,公司与IBM已经展开合作多年,长虹与IBM的合作涉及研发、制造、市场等多个环节,并处于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

  在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领域,长虹与将与IBM资源共享,充分协同,为灾后重建提供综合全面的信息化服务,其中包括为相关项目提供高品质的信息化家电、网络、IT等各类产品以及高水平的系统解决方案等,从而建设新时代的智慧城市和智慧乡村。

  作为双方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后的首批合作项目,长虹与IBM将协助四川省卫生厅,以及北川县、青川县、广元市和绵阳市政府IT基础架构的重建、合并、协作以及向服务型政府转型,并协助其建立电子政务平台。

  四川省省长蒋巨峰亦对长虹与IBM的战略合作给予肯定,他表示,这种强强携手、企业和社会共赢的合作模式可以推广到更多的企业,从而促进这些企业转型发展,提升竞争能力和发展水平。

  不过,IBM方面表示,自己无法帮助长虹转型,只能说协助长虹转型,更多的努力需要长虹自己去完成,IBM通过与长虹的合作,希望能够实现地方政府、IBM和长虹的三方共赢局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