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称华尔街高分红可耻 参议院表态全力追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31日 1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1日电 金融海啸下,华尔街大行得到美国财政部巨额援助,安渡难关,但贪婪本色未减,去年合共大派184亿美元(约1427亿港元)花红,金额是史上第六高,气得总统奥巴马大发雷霆,公开谴责华尔街高层“极度不负责任”和“可耻”。香港文汇报报道,奥巴马政府正为新救市资金筹谋,今次争议可能使金融机构的薪酬福利受到更大限制。

  奥巴马读报方知悉事件

  纽约州日审计处日前公布,去年华尔街雇员的年终奖金总和预计高达184亿美元,较去年少了44%,但仍和2004年华尔街鼎盛时期相若。奥巴马读报方知悉事件,大为震怒。

  奥巴马前日与财长盖特纳会见记者,就此事猛烈发炮:“这是不负责任的极至,这是可耻的,我们需要那些求助的华尔街人士,表现出一点克制,一点纪律和一点责任感。”他强调,华尔街高层总会有赚得利润的时候,“但不是现在”。

  奥巴马表示,新政府将与华尔街高层直接对话,表达关注。他认为,华尔街派发巨额花红,会削弱公众对于政府救市计划的支持。美国副总统拜登接受CNBC访问时亦说:“我很想把这些人扔进禁闭室里。”

  参议院表态全力追讨

  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多德声言,会采取一切合法手段追讨有关款项。他打算传召接受了财政部注资的金融机构高层到国会作证,解释花红安排。

  自次按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各大金融机构裁减了26.5万个职位,财政部透过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注入2000亿美元(约1.55万亿港元)资金。企业法律学教授哈默梅什称,根据相关法例,财政部有权发出监管规则,追讨过量薪酬开支。

  美国众议院日前通过8190亿美元(约6.4万亿港元)的刺激经济方案,类似法案下周将提交参议院辩论。有分析师指出,财政部可设下条件,限制金融机构交还部分花红,以换取新一批资金。预料国会亦将限制华尔街高层甚至其雇员的薪酬上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