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破产亿万富豪凭信心翻身:曾一夜失去11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9日 10:27 中国新闻网

  导语:中新网1月2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金融海啸冲走了不少人的财产,有人从此变得怨天尤人,有人甚至选择了不归路。然而,香港有一个名叫刘振辉的印刷业大亨,曾经拥有逾十亿身家,但因投资房地产失利,在2003年一场SARS,带走了他所有家产,更不幸的是太太在他破产前一年过身,在双重打击下,他想过自此了结生命。最后他凭着信念,从低层的清道夫做起,虽然亦曾再度失业,但最终在再培训局的协助下,下月起到内地一工厂做主管,再展精采人生。

  一九七八年投入社会工作,曾经历过八二、九八年两大金融风暴的刘振辉说,从没有害怕过,直到二○○三年SARS期间,自己因太有信心而投放太多资金买豪宅。“最高峰时拥有五间工厂和十个豪宅,自己则住九肚山。”但SARS期间楼市急跌,一夜之间失去了十一个亿,令他欠下巨债,最后更要申请破产。由于其妻刚于○二年去世,在伤痛还未痊愈之际,再一次受到重击。

  破产丧妻 双重打击

  当他愿意面对前路之时,困难却一个接一个。“我以前做老板,什么都叫人做,所以从来无用过计算机,但要搵工就要识计算机,简单打份履历表都要。”所以他下定决心报读计算机课程,最后自行用计算机打履历表见工,但问题又再出现:“我以前做老板,无人相信我可以做一份低微的工,所以无人请。”最后,他放下尊严,做一份月入七千港元的清道夫,及后的日子都徘徊在失业与兼职之间,直至去年底参加了雇员再培训局“培训及就业资源中心”一站式就业服务后,令他重拾信心,并在中心协助下,下月中便可到内地一间工厂工作,主管三千五百多名员工。

  由低做起 重拾信心

  回想过去,刘振辉振振有辞地说:“当一个人什么都可失去的时候,信心一定不能失去!”

  为失业人士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培训及就业资源中心”自去年十月初开幕以来,已为二百多名失业人士提供实时及个人化的评估、培训及就业服务,当中逾六成半求助者为三十至五十岁人士,二十一至三十岁的有一成四;失业一年或以上有三成,两个月至一年的占四成,另有两成则失业一个月。中心督导卜福晨说,中心由九月开始投入服务,首三个月分别均有三十多名求助人士,但至十一月开始增加至四十多名,他预计未来半年的求助个案都会上升一至两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