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就职典礼上马友友等随录音假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12:28 中国新闻网

马友友(中)在奥巴马就职礼上演奏
马友友(中)在奥巴马就职礼上演奏

  中新网1月24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的就职礼爆出了“假演奏”风波。据香港《文汇报》综合美国媒体报道,当日观众听到来自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等4名音乐家的演奏,原来是预先录制的录音声带。大会解释当日天气极冷,乐器弦线可能会断裂,有必要播出预录演奏片段。

  20日的奥巴马就职礼上,坐在马友友、小提琴家珀尔曼、单簧管演奏家迈克基尔和钢琴家蒙特罗附近的观众,会听到4人现场演奏,但数百万现场及电视观众从音响系统所听到的,是他们两天前预先录制的音乐片段。他们在周一检查乐器声时,决定使用预录演奏带。

  不预先公布 “没企图隐瞒”

  美国国会就职礼联合委员会发言人弗洛尔曼强调,大会没企图欺骗任何人,指当日天气极之寒冷,有可能令钢琴弦线断裂、乐器破裂和出现演奏声不协调等问题,有必要播出预录片段。她说,马友友等人一直坚持现场演奏,但发觉当天将会很寒冷后才改变初衷。

  弗洛尔曼表示,虽然大会没事前公开会使用预录声带,但全国广播公司已通知其它电视台可能使用预录片段。她说:“这并非我们会公布的事,但也不是我们试图隐瞒的事。”她称,一般就职礼上的音乐演奏都会预录,以防出现类似情况。她指出,海军乐团和合唱团是现场表演,没有预录。

  马友友同意 “没甚么可羞耻”

  她又表示,播出预录声带是最后选择,强调若不这样做,或许会出现灾难性后果,指总统就职礼需要完美完成,不能有任何闪失。

  马友友亦同意在当日天气情况下播放预录片段是必须,没甚么可羞耻。他表示,若情况许可也想现场演奏,但他们也明白在那场合下,不能出现技术性问题或乐器失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