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4.9亿港元获香港无线宽带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 13:2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23日消息,香港电讯管理局昨日公告,已完成2.3GHz和2.5GHz频段的无线频谱拍卖,其中中国 移动以4.947亿港元拍得其中的30MHz频段,也就是获得了香港宽带无线接入(BWA)牌照。

  Genius Brand Limited、香港移动通讯有限公司和中国 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三家中标运营商共花费11.357亿港元获得90MHz频段,共有五家公司参与了竞购。

  特区政府获11.357亿港元

  此次频谱拍卖,最大赢家当属香港特区政府,拍卖进行了9天,共进行了56轮的竞投标。三家成功竞投人须在30个工作日内,缴付频谱使用费,提交1.5亿港元的履约保证金并满足其它有关的规管要求。保证金的目的是为了确保持牌运营商会在有关牌照发出后五年内提供宽带无线接入服务。

  频谱拍卖往往是政府大头收入的来源,全世界3G频谱的拍卖超过1000亿美元,香港特区拍卖频谱是全世界的主流做法。

  我国内地也刚刚确定了三大运营商的3G频率,频率占有费在中国的收取办法将由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几家联合制定收费,我国运营商获得3G频率是收费还是免费还不清楚。

  中国 移动使用何种技术待解

  香港主要电信运营商多达17家,市场竞争激烈,运营商往往愿意积极采用新技术提升经营竞争力。电讯盈科已经将其3G网络在向HSPA+升级,速率21Mbps。

  中国 移动获得30MHz(2555-2570MHz与2675-2690MHz成对)频段,目前还不清楚中国 移动是否已经明确了技术制式,还是先做囤积频段的准备。此次获得的频段频率最高,不是部署移动通信十分理想的频段,这也是中国 移动出价最低的原因。

  而2.3GHz可以用于TD-SCDMA,理论上中国 移动可以在香港部署TD以做漫游之用,而且五年的时间也足够等待LTE TDD的成熟,在香港与内地同时部署LTE。

  香港电讯管理局副总监夏勇权此前解释,若运营商竞投5MHz的频谱,较为适合提供固网服务,而若使用WiMAX及LTE技术,则需要40MHz才较为适合;但此次竞投上限只有30MHz,提供服务是没有问题,但不能达到最高速度。(杨正)

  附:香港宽带无线接入(BWA)牌照拍卖结果

  竞投人 无线频谱 频谱使用费(亿港元)

  Genius Brand Limited 30MHz(2500-2515MHz与2620-2635MHz成对) 5.180

  香港移动通讯有限公司 30MHz(2540-2555MHz与2660-2675MHz成对) 5.230

  中国 移动香港有限公司 30MHz(2555-2570MHz与2675-2690MHz成对) 4.947

  总计 90MHz 15.357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