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文:就职日的奥巴马是美国版的奥特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 08:30 中国青年报

奥巴马
奥巴马

  导语:就职日是奥巴马风光无限的日子,簇拥的人群,闪烁的镁光灯,肃穆的宣誓,但人们更为关注的是他的演说,这篇注定将载入史册的就职演说稿,据说是一个名叫法夫罗的27岁小伙子在星巴克咖啡店里炮制出来的杰作。

  美国《时代周刊》用“谦逊、感激、奉献”三个词对演说作了点评。该刊的文章说,奥巴马通过他的演讲提醒危机的严重性,不光是战争和经济衰退所带来的损失,还有怀疑、恐惧。他将那些令人感到恐惧和威胁的事实如此清晰地摆在面前,又将挑战、职责与许诺融合在了一起。每一个人都停下了脚步,聆听着他的讲话,然后,大家将一起重新开始!

  英国《卫报》的评论则注意到,尽管奥巴马一开始就感谢布什为美国作出的贡献,但整个演说中,更多的却是批评并指责布什的8年总统任期。过去的几年中,美国人民正在失去他们的家园和工作,很多商业机构也即将倒闭。他还指责社会医疗过于昂贵、学校教育让许多人失望,而且每天都会有新的证据显示,以前利用能源的方式助长了敌对势力,同时也威胁着星球。

  “德国之声”则注意到,奥巴马热也辐射到了中国。中国人高兴地了解到,奥巴马的一个同父异母弟弟已经在中国生活了六年,并且还是个“中国女婿”。另外,奥巴马内阁的能源部长朱棣文是华裔。中国政府则以平常心态对待,因为在布什时代中国与美国的关系已经很好。奥巴马上台后,可能只有汇率问题会给两国关系带来困难。

  在竞选时力挺奥巴马的《华盛顿邮报》,当天以一篇《就职日》作为社论,表达一种复杂的心情。文章说,新总统任期的开端总是一段敬畏与焦虑并存的时光。敬畏源于目睹权力的和平移交,国家历史翻开新篇章;焦虑的是未经受考验的领导人以及他将面临的挑战。美国第44任总统宣誓就职的日子,是一个特别极端的时刻:巨大的喜悦,强烈的希望,深深的恐惧。社论溢美奥巴马,不仅有气质和能力,而且还组建了一支经验丰富、有务实能力的团队。美国渴望他取得成功,他是受到祝福的。

  也许觉得仅仅发表社论还不能完全体现出对新总统的支持,《华盛顿邮报》在观点版上还刊发了马丁-路德-金博士的儿子所写的《1月20日的梦》。文章说,当奥巴马进入总统的椭圆办公室,他父亲和亚伯拉罕-林肯所拥护的理念将得到推进,但仅仅只是推进了一点,并不意味他父亲的梦想得以实现。

  动画人物奥特曼总能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而《星期日泰晤士报》的社论则将奥巴马当成了美国版的咸蛋超人。社论说,奥巴马瘦瘦的肩膀承载着这个国家与世界大多数地区的希望。超过百万人涌入华盛顿见证这个绝无仅有的历史时刻。在经济悲观主义深重、人们担心美国在世界上的角色之时,奥巴马提供了乐观的感觉,以及难以名状的、可能不会连贯的一个新开端。不过,他将面临许多挑战,经济问题,外交事务,增兵阿富汗,还有一系列大事件。总之,陷阱无处不在,但这是一个真正的改革(change)时刻。

  而新加坡《联合早报》则对这位奥特曼洒了几滴冷水,其社论《美国的希望落在奥巴马身上》认为,奥巴马迄今为止所展现的政治才华和个人魅力,包括其精彩的就职演说及其表现,给美国增添了光彩,也使原本已经黯淡下来的“美国梦”重新散发出一丝光亮。然而,热情毕竟是短暂的,任何一个狂欢的场面都改变不了严酷的现实。奥巴马之所以受到超乎寻常的热烈支持和拥戴,主要是民众急于改变现状,并且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他的身上。这种普遍乐观的情绪和热切期盼,对一个新政府来说未免是难以承受之重。社论还站在东亚的角度,表达出对奥巴马政府的几点期待:在经济陷入困境之时,应防止保护主义势力大规模卷土重来;以平等的姿态,寻求与东亚国家的合作。

  作者:李鸿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