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逼宫美财政部:再不拨款撑不过3月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08:36 每日经济新闻

  导语:在经济危机中苦苦支撑的美国最大汽车生产商通用汽车可能将再次面临“断粮”危机。原定于1月16日收到美国财政部拨发的第二笔54亿美元贷款的期限已经过去近一周。通用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弗里茨·亨德森称,如果下个月还得不到政府发放的54亿美元贷款,公司的现金将在3月底前用完。

  急需第二笔贷款

  日前,在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召开的“世界汽车新闻会”上,通用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弗里茨·亨德森称,目前公司的处境非常艰难。上个月通用收到了政府4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公司希望在2月份收到第二笔贷款。

  为避免本土汽车制造业两大巨头在经济危机中破产,美国财政部去年12月批准向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分别划拨134亿美元和40亿美元贷款。通用公司去年底收到第一笔40亿美元贷款,并原定今年1月16日和2月17日分别收到第二笔54亿美元和第三笔40亿美元。然而,第二笔贷款发放期限已过,通用汽车却未收到资金。在该协议下,通用必须证明自己能够生存到3月31日,否则政府有权要求其在30天内退回这笔贷款。

  亨德森认为,第二笔贷款迟迟不到账有两个原因,一是美国财政部时下工作负担较重,二是正值布什与奥巴马政府交接之际。

  “如果不能获得第二笔资金,我们的资金将马上耗尽,就这么简单。”亨德森在一个会议上说,“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二笔贷款的文件资料,坦白说,我们预计将得到贷款。”

  “在3月31日前,我们的现金肯定将用完,这对我们来说情况非常严峻,”他说,如果政府拖延,将导致通用破产。

  不担心被丰田超过

  彭博社报道称,21日,通用汽车公司2008年财报出炉,财报数据显示,日本丰田汽车公司首次超越通用,成为全球汽车业的新霸主。通用汽车的这份财报显示,截至美国纽约时间20日上午9点,通用2008财年汽车销量的初步统计数据为835.6万辆,比丰田汽车公司少61.6万辆。

  对外界关于通用汽车被丰田超越的评论,亨德森表示,他不担心丰田在汽车销量上超过通用。

  “事实上,我注意到,很久之前,它们就在市值、现金流和盈利能力上超过我们了。”他说,“老实讲,我对这些不是很关心,对我来说更加重要的事情是我们如何把通用做得成功。”

  亨德森还提到,通用之所以保留别克车型,是因为这款车在中国很受欢迎。中国在过去十年已经成为了通用的主要市场。“从这个角度看,别克极大地受益于我们在中国做的投资,”他说。

  亨德森说,尽管财务困难,通用仍然致力于推出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如果天然气价格仍然很低,我们知道卖出任何一款替代燃料的动力车都将非常困难。但我们认为石油仍然是一项稀缺商品,我们认为需求会增长,石油价格会更高。我们预计未来10年油价将在130~160美元之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