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毅:哪天我退了,就不会再有爆料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13:33 《外滩画报》

邱毅
邱毅

  导语:“我的信息来源很多,各个层面的都有。民众来的信息我很少用,因为我现在有非常权威的消息来源,所以我说的东西都是真的。民进党其实并没有想跟陈水扁切割,他们跟陈水扁已经构成一个共犯结构,因此民进党高层提供的资料全部不可以用,很多资料是假的。”台湾“立委”邱毅近日在接受《外滩画报》专访时,透露了他与陈水扁的独特斗争方式,以及他对扁案的见解。

  “我不想提这件事。那是一个很大的侮辱,我感觉很不好。当你们一次次地来问我时,陈水扁的目的就达到了。”2008 年12 月15 日的“扯假发风波”已经过去整整一周,电话中邱毅的声音依然有挥不去的伤心。当天,他前往台湾“监察院”举发释放陈水扁的法官周占春渎职。他走出大门时,一个叫黄永田的挺扁人士跳了出来,扯掉他的假发。

  当晚在TVBS《2100 全民开讲》节目中,这位52 岁的男人红了双眼。“他们知道我是一个极端自恋的人,想扰乱我的情绪,找到一些可以反扑的破绽。”邱毅说。

  事后,台湾“警政署”派一个警官保护邱毅,马英九也打来慰问电话。“没有用,他的安慰没有意义,我要的是一个疗伤的时间。”

  2007 年11 月,邱毅宣布自己要替马英九“挡陈水扁的泼粪”。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曾邀请他加入执政团队,他拒绝了。

  邱毅要承受的东西太多了。“马英九是从政治世家出来的,他父亲马鹤凌会教他怎么做。而我是民间草莽出身,直觉告诉我,对的就要不计代价去做,但这样牺牲很大……”

  邱毅每天都亲自接送孩子上学,看着孩子进教室后,这位国民党“立委”才放心地折返去“立法院”开会。

  每天上午9 点半,他都会站在“立法院”研究大楼的大堂电梯旁,举起最新的爆料纸板,接受媒体访问。他抛下的炸弹,不时成为当天的头条新闻。2008 年12 月12 日,台湾特侦组以贪污、洗钱等罪起诉陈水扁,要求对其处以最严厉制裁。正当不少民众欢庆之时,次日凌晨1 点,台北地方法院法官周占春就裁定将陈水扁无保释放。12月18 日,特侦组提交抗告,要求收押陈水扁,周占春再度将陈水扁无保释放。12 月22 日,邱毅在办公室接受了《外滩画报》电话专访。这位和陈水扁交手最多、抖出扁案最多内幕的人透露:“扁案的关键在周占春。只要周占春在,陈水扁就不可能收押。”

  因此,当民进党得知他要检举周占春,才“做了这么丢脸的事”;“但他(陈水扁)算错了一件事,认为我不会再去作二度检举,认为我会把那里视作我的伤心地。”邱毅说。12 月24 日,这个斗士再度昂首走进“监察院” ,第二次举发扁案法官周占春。

  邱毅已经和陈水扁斗了三年多,他告诉《外滩画报》,自己将是最后一个爆料者:“我退了,就不会再有爆料文化,因为很难再有像我这样干净的人出现。”

  B= 外滩画报

  Q= 邱毅

  “现在是我仗打得最艰苦的时候”

  B:你几乎每天都有新的爆料。这些料都是哪里来的?

  Q:每天都有很多,但有些东西可以用,有些不能用,有些要作交叉比对。多数信息大概要过一个礼拜后,才会拿出来。信息来源很多,各个层面的都有。民众来的信息我很少用,因为我现在有非常权威的消息来源,所以我说的东西都是真的。我以前之所以说,我的消息来自基层,是因为我不能泄露来源。

  B:这些权威消息来自高层?

  Q:不止高层,像国外政府有时有东西希望作调查时,也会把资料给我。

  B:民进党现在可能有人想甩掉陈水扁。他们的高层是否有人提供资料给你?

  Q:不可能,民进党高层,或者民进党圈子其实并没有想跟陈水扁切割。在过去八年里,他们跟陈水扁已经构成一个共犯结构。他们很担心自己变成调查对象,所以才想切割、想躲开,表明他们是清白的。因为这个原因,民进党高层提供的资料全部不可以用,很多资料是假的。

  B:你的团队有多少人?

  Q:我的团队人不多,因为很多东西都涉及机密。除我之外,大概只有两三个吧,都是跟了我很多年的人。

  B:上周你在“监察院”门口遭到人身攻击,这种情况常发生吗?你怎么保护自己?

  Q:这件事算是很严重的一次。一方面是我个人太疏忽,另一方面我现在也在调查,有没有内层通外鬼的问题,否则他们不大敢这样做。其实民进党一直很怕我,不敢近我的身。经过了上次事件之后,我会提高警觉。

  B:你认为他们是想通过侮辱来干扰你的情绪?

  Q:对。我已经意识到了他们的目的。我今天能够做到这些,是因为我的智慧比陈水扁高出太多倍,要不早就垮在他手里了。问题是,即使我的智慧高出他很多,但我还是会受到心理干扰。有时你们不断拿这个问题出来谈、拿出来问我,每一问都会影响到我的心理。

  B:第二天你在记者招待会上眼睛红了。你怎么坚持下来的?

  Q:这当然要有理念啊—要坚持的理念。仗打到这个时候,其实是很艰苦的。很多人认为,过去三四年我最艰苦,那时候陈水扁在执政。可是现在这个阶段也很辛苦—到最后收网的阶段,陈水扁已经是一只困兽,他是什么都会做的,所以我现在非常的艰苦。你必须在自己的心理建设上做好,让自己不受任何情绪干扰,否则就可能作出错误判断。你一旦作了错误判断,对方就可能找到反扑机会。

  B:和陈水扁斗到现在,你说的坚持,是不是一定要把陈水扁拉下马?

  Q:如果不拉下来,两岸的中国人会服气吗?我已经跟他缠斗四年了,还拉他不下来的话,那对中国人来说就是耻辱。你不觉得,整个天道就没有了吗?

  B:你估计还要等多久?

  Q:很难说,因为这是陈水扁埋伏在整个司法体系、马英九政府里的暗桩,才开始启动而已。现在是最难的时候。周占春审案是“精心设计的大阴谋”

  B:说到暗桩,你最近爆料说,周占春法官其实是陈水扁、绿营的人。你有什么证据?

  Q:法院里当然会有人来跟我说一些情况。“监察院”门口发生的事,就是因为他们很担心我在那里的行动。陈水扁知道,我送的是周占春的致命资料。他必须转移那天的焦点,才会作出那样的动作。一个正常的政党、政治人物不会作出这样的举动。民进党明知道这样做他们受的伤比我更多,但还是做了。这可以证明,他们对我那天去“监察院”的举动很恐惧。

  B:你那天提交了什么致命材料?

  Q:有很多。我还提交了秘密证人。

  B:既然周占春是绿营的人,那在法律上不是应该回避吗?

  Q:必须先等“监察院”查实了。所以你要先证明周占春有问题,才能让他回避。而能证明法官有问题的,目前台湾的制度只有一个单位,那就是“监察院”。其实那天如果没有那件事(“扯假发风波”),全天新闻的重点一定是周占春,媒体必定会造成巨大的舆论压力,逼着“监察院”非查不可。可是他们用这件事转移了焦点。如果媒体不关注你这个议题,有权有势的人就会把案子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所以到现在为止, “监察院”还没有调查。

  B:特侦组第一次抗告是周占春审理的,陈水扁依旧被无保释放。周占春说,如果特侦组二次抗告,将请高等法院处理。看起来第二次不会经过周占春的手?

  Q:只要是周占春在,就是一样的结果。这本身就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大阴谋。不管特侦组怎么抗告,最后都会落到周占春手里。他说让高等法院来审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在体制上,高等法院会说,这是你周占春的责任啊,为什么要我们裁定?

  B:陈水扁在司法体系是不是还有很大影响力?

  Q:他做过8 年“总统”,他亲手带起来很多法官和高官。周占春以前是“司法院”人事处长,也就是说,“司法院”95% 以上的法官,生杀大权都操在他手里。周占春可以和他培养的那个司法体系,继续帮陈水扁掩盖罪行。到最后,整个陈水扁弊案就会功亏一篑。

  B:有种说法怀疑特侦组是明打扁、实帮扁,在起诉书上没有具体求刑。你认为是为什么?

  Q:有几个可能。第一个可能是失算,但我认为这个可能性不大。第二种可能是不想做坏人,要放提拔过他们的陈水扁一马,让法官去决定刑期。第三种是我最担心的是:先写“最严厉的制裁”,不具体求刑,然后送进法院,进入一个圈套。

  B:什么圈套?

  Q:8 月14 日扁案爆发。8 月29 日,台北地方法院院长杨隆顺成立一个“重大问题专业金融法庭”,负责所有上亿元金融弊案。他指定只有3 个庭长、9 个法官处理这些案件,周占春就是庭长中的一个。12 月12 日抽签时,9 个法官只有4 个参加抽签,其中两个是周占春的人。这意味着,扁案送进台北地院,只要进入重大金融专庭,最后一定会到周占春手里。

  特侦组起诉了四个案件。公务机要费、南港展览馆弊案、龙潭购地弊案三个案子跟重大金融犯罪都无关。如果只起诉这三个案子,就不会进金融专庭,就要由台北地院的200 个法官抽签。现在它挂上第四个洗钱案,地院院长就以此为由,把四案全部放到重大金融专庭。只要让周占春审,陈水扁就安全了。所以最关键的是,你必须逼周占春回避。

  B:这么说你对特侦组也有怀疑?

  Q:当然。只不过在现阶段,我们要分清楚主要敌人和次要敌人。当我第一天提到特侦组没有具体求刑时,很多人还不以为然。现在几乎每一个人都确信,这是个极为严重的问题。但更严重的是,四案被挂在一块,使得最后结果一定是被送进重大金融专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