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亚特同意收购克莱斯勒35%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09:4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20日晚间消息,意大利最大的汽车生产商菲亚特(Fiat SpA)周二称,该公司已经同意收购克莱斯勒(Chrysler LLC)35%的股份,藉此拓展在美国市场上的业务,克莱斯勒则可通过这一交易获得菲亚特的小型车技术。

  菲亚特和克莱斯勒的控股方塞浦路斯资本管理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P)今天发表电子邮件声明称,双方已经就上述合作关系签署了一项非拘束性协议(Non-binding Agreement)。

  声明称,菲亚特不会向克莱斯勒支付现金,且不承诺未来会向克莱斯勒提供融资。菲亚特将提供生产节能小型汽车的平台,供克莱斯勒在下属工厂中进行生产。此外,双方还将共享其分销网络,菲亚特旗下品牌将因此得以重返美国市场。

  声明还表示,这项合作协议符合美国财政部对克莱斯勒救援计划的条款。作为这项再融资交易的一部分内容,克莱斯勒必须进行重组。

  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纳德利( Robert Nardelli)致信公司员工称,预计这项交易将在今年4月份以前完成,帮助克莱斯勒实现其自给自足的目标。菲亚特副总裁席约翰·艾尔坎(John Elkann)则表示,该公司今后可能增持克莱斯勒股份,并有可能与其他汽车制造商达成交易。

  克莱斯勒仍需40亿美元的联邦贷款,才能免于遭受破产的厄运,而美国财政部将需批准其向菲亚特出售股份的交易。

  投资公司Nuovi Investimenti Sim SpA驻意大利比耶拉的研究部门主管Davide Manenti称:“我们将不得不看到菲亚特投入大量资金,但此举将允许该公司进入美国市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通过增加更多车型及削减开支等措施,菲亚特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在2005年扭转了该公司四年以来的亏损局面。但是,意大利的汽车市场正面临1993年以来幅度最高的下滑趋势,迫使马尔乔内自重组菲亚特以来首次考虑下调财务目标。

  在米兰市场今年截至目前为止的交易中,菲亚特股价已经下跌了2.4%,公司市值因此缩水至53.8亿欧元。菲亚特的控股公司Ifil SpA股价上涨16欧分,至2.18欧元,涨幅7.8%。(唐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