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来了,美国梦能否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08:47 第一财经

  导语:当地时间19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火车站,熙熙攘攘,比往常拥挤许多,到处弥漫着期待、紧张和激动人心的气氛。为了20日奥巴马的就职典礼,全美有200多万人正从各地赶往首都。

  “我们在经历着数十年来最困难的时期,都在挣扎。”45岁的玛丽琳·莫斯利从得克萨斯州飞到华盛顿,在火车站餐厅,她一边谈论着奥巴马即将开始的旅程,一边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希望奥巴马能够领导我们走出这场危机,我相信他可以做到,可以帮助普通的美国人重建我们的梦想。”

  重启经济引擎

  受命于危难之际的奥巴马面临的困境和承载的期望足可以和上世纪30年代的罗斯福相比肩。罗斯福就职之初大萧条日益恶化,美国经济全面崩溃,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乌云压顶。而奥巴马面对的是一场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以及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未果的战争。此外,奥巴马还肩负着重塑美国的国际形象,建立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险体系以及改变布什政府的能源气候政策的艰巨任务。

  不过,在目前经济危机日益严重的情况下,不管奥巴马是怎样开始的这段长长的历程,不管他向美国人许诺的是什么样的变化和希望,他的成功将更多地由他在经济上的表现来决定。他的经济刺激方案能否像罗斯福新政那样取得成功?他能否帮助普通美国人渡过难关?这些都备受关注。

  “现在我们正经历着自大萧条以来最严峻的衰退,也正在实施最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巴克莱投资银行联合首席经济学家哈瑞斯对《第一财经日报》说,“现在就是看哪方面能够胜出。”

  根据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委员会的数据,美国经济在2008年就已经进入衰退,经济放缓最少会再持续一年,会是二战以来最长的一次经济衰退。而且动荡不安的华尔街已经让普罗大众感到了痛苦,失业率持续攀升,2008年就有260万人失去了工作,目前失业率已攀升至7%,有经济学家相信,包括一些潜在失业者,真实失业率已经达到了14%。

  房地产市场还在不断下滑,法拍屋的数量创纪录。根据高盛的一份报告估计,美国潜在的房贷损失有可能要达到1.1万亿美元。再加上商业房地产、信用卡和商业贷款的损失,高盛的经济学家估计数字要达到2.1万亿美元。

  清楚自己的挑战

  这些挑战,奥巴马不是不清楚。在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奥巴马说:“我没有水晶球,但是我知道2009年将会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如果我们能做出好的选择。我有信心我们在2009年可以减少一些经济上的损害,到2010年我们可以在经济上看到一些起色。我们现在所做的决定将会起到作用。”

  和布什那种无视现实的冷静和自信不同,奥巴马的信心更像是罗斯福——勇敢地去了解这个国家遭受的困难,然后向公众表达出的乐观。其实布什也经常表达出客观和自信,但这让人们增加了更多不必要的担心。因为他似乎不太了解伊拉克、阿富汗和奥尔良的情况。

  罗斯福则不同,在他的第一个“炉边谈话”系列中,他向美国民众解释了银行的基本运行规则,并要求他们的帮助使金融系统恢复运转。“这是你们的问题,不仅仅是我的问题,”他此言一出,将无数美国民众引入到“战斗”当中。

  这也是现在人们相信奥巴马的原因。在竞选当中,奥巴马让美国人感到他的成功与每个普通人都休戚相关。普林斯顿大学的一位教授在民主党代表大会上曾告诉本报记者:“通过选出奥巴马,美国人改变了自身。”

  在面临经济危机的压力之际,奥巴马对实际情况的洞察和快速反应像当年的罗斯福一样承载着人们巨大的希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