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寨机热销索马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08:48 新闻晨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这样平整的公路在索马里已不多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索马里村落,一个少女在大风中整理自己的头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简易窝棚构成的加罗韦市集

  16日,记者来到索马里海盗老巢所在地邦特兰省加罗韦地区,记者还无法正面接触海盗,因为真实的索马里海盗决不轻易与外人接触,也不会贸然单独出行。不过,记者还是尽力通过一切可以尝试的渠道,试图慢慢揭开海盗的神秘面纱。

  他们为何选择当海盗,海盗的生活究竟怎样,他们如何锁定目标再索要赎金,又如何能在国际社会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下还能得以生存?记者将继续留在海盗的老巢,追寻答案。

  海盗成群结队采购补给

  一百辆车的车队阻塞公路

  海盗选择加罗韦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里补给方便。加罗韦是目前邦特兰省最大的城市。在历经了多年战乱之后,索马里的商业正在慢慢恢复,作为地区中心的加罗韦,自然也有着当地最发达的商业。海盗总是成群结队到这里来进行采购。“他们很少单独行动,成群结队现身也不怕警察和军队。”

  与记者随行的士兵福伊德向记者描述了他不久前看到过的一个场面,“他们开着自己的车来到加罗韦,全都是好车。这些车在路上排成了长长的车队,超过一百辆,阻塞了整条公路。”这些车基本上来自日本,以丰田为主,包括陆地巡洋舰等最适合在沙漠中行驶的豪华越野车。在这里,一辆陆地巡洋舰可以卖到25000美元左右,便宜的也要6000美元。此外,还有三菱、尼桑等品牌的日本车。更高级的,还有奔驰、宝马。

  此前有消息称,有人看到海盗开着敞篷跑车在大街上呼啸而过,福伊德否认了这种说法:“不,他们没有敞篷跑车。”而就记者在当地的观察来看,这种情况也不太可能发生。虽然是邦特兰首府、最大的城市,但是加罗韦没有一条像样的大街,而且人群拥挤,不多的车辆往往互不相让,阻塞在路上,车行十分困难。“总之,他们就是一群有钱而疯狂的家伙。”福伊德总结说。

  武器装备占优势,人数上不吃亏

  海盗让当地政府无能为力

  此前国际社会一再要求索马里当地政府打击海盗,但索马里政府却无奈地表示他们无力办到。记者到达索马里后才明白,堂堂索马里政府为何剿灭不了数千人的海盗。

  索马里政府并非对海盗肆虐完全放任不管,但仅在他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索马里海盗聚集在加罗韦附近,据随行保护记者安全的士兵说,如果海盗敢在博萨索出现,他们一定会实施抓捕,所以博萨索尽管是港口城市,但很少会有海盗出现。

  但这一点在加罗韦就完全不同,因为海盗的军事实力并不逊色,记者见到的大多数政府军士兵仅配备一支已显破旧的AK47步枪,而海盗依靠抢劫船只获得的赎金,在武器装备上占有很大优势。只在加罗韦地区活动的话,海盗在人数上也不吃亏。

  在索马里还有一点情况较为特殊,就是对于武装势力较大的军阀,政府对其调配能力十分有限。记者初到索马里时就发现,博萨索当地的政府官员在处理不少问题前,都要先征得武装首领的同意。而各个军阀派系之间关系本来就已错综复杂,除非万不得已,没有谁愿意站出来与海盗这支实力不弱的武装力量发生正面冲突。索马里海盗在政局动荡的背景下,依靠自身武装获得了生存及发展的空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