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又发报告称 2009理财:富豪弃股选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11:49 东南早报

  1月15日,胡润研究院在上海第五次发布《2009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报告显示,2009年富豪的理财投资方向将从股票转到房地产,而最大消费是奢侈品。胡润百富榜连续五年发布此项报告,力图对中国富豪阶层的生活形态变化做出描述。胡润表示:“金融危机影响了全球的奢侈品销售,2009年的中国奢侈品销售速度也会放慢,但是中国还是奢侈品牌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富豪爱上度假房

  今年投资房地产比例将从去年的26%上升到34%;股票投资比例从33%下降到18%。调查显示:除了自住房产外,经常使用的第二套房产所在地是:浙江富豪倾向上海,广东富豪倾向香港,而东北和山西的富豪倾向北京。

  富豪拥有休闲度假房是新的发展趋势。自然风光、子女教育和海景是选择度假房的三个主要原因。1/3受访富豪享有度假房。温暖如春的三亚是富豪们最青睐的度假房所在地,这也是北京富豪最青睐的度假地方。其次是是风景秀美的杭州。浙江富豪还会考虑在欧洲拥有度假房。

  投资更重规避风险

  受金融风暴影响,富豪的投资理念趋于保守。选择规避风险投资理念的富豪人数从去年24%增长到29%;选择被动投资理念的人数从去年19%直降到今年7.3%。一半受访富豪选择理性投资理念。

  慈善也是社会责任

  “5.12”汶川大地震深刻影响中国的慈善进程。调查显示,纳税仍然被富豪认为是尽企业家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其次是环保、慈善捐款、维护职工权益、提高就业率、引领行业等方式。慈善捐款从去年排名第五位上升到第三位。42%富豪通过直接项目,亲自参与慈善。7%富豪不做慈善。红十字和中国慈善总会是富豪青睐的慈善组织。

  收藏首选手表珠宝

  富豪收藏理念趋向成熟和多元。根据报告,当代艺术品不再是今年富豪收藏首选,收藏当代艺术品的人数也大幅下降,从36%减少到11%。手表和珠宝因为是保值性的奢侈品,所以收藏人数变化不大,排名第一。古代字画所具有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使它们的价值极具保障性,吸引了25%的富豪收藏目光。其他比如豪华车、瓷器等也在富豪的收藏名单上。而其收藏途径主要以自己购买为主,其次是通过拍卖行。

  关注提升生活方式

  比起去年,有多50%的富豪选择更多样化的休闲生活方式。旅游、游泳和高尔夫是富豪最青睐的休闲方式。受访富豪表示,工作越来越忙。为了缓解压力,他们会关注更多的休闲生活方式。有68%的受访富豪有定期体检的习惯。有家庭医生的富豪约占10%。20%富豪是不抽烟的。

  出外旅游享受假期

  享受更长的假期是今年富豪生活方式的一个巨大变化。和去年相比,中国富豪享受到了比去年多65%的假期。调查结果还显示,拥有20天以上假期的富豪,占回答该问题中的36%,而去年人数为19%。拥有10天以内假期的富豪人数从去年的54%减少到今年的25%。仅有2%富豪表示没有假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