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家公司年终奖玄机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8:51 新浪尚品

  导语:如此的经济状况下,大公司年终奖金额和形式出现了诸多变化。谷歌全球85%员工在圣诞假期领到一部G1手机,奢侈品公司宝格丽考虑以香水等实物形式给予员工年终奖励。本文中,困境下大公司年终奖玄机被一一揭开。

  文|CBN记者 金晶 昝慧昉 张佳 刘翔 黄运涛 常怡 龚鸿燕 谢灵宁 王雅 刘荻 刘长江 赵慧 骆轶航 杭晓琳

  实习记者 郭颖哲 陆瑶

  尽管谷歌公司不允许它的员工将任何公司发放的物件进行出售,但许多人同ID为“Iron Sheep”的网友抱有一样的观点,他们在互联网上预言:“G1手机会立即在eBay上泛滥。”

  谁知道呢,如果全球85%的谷歌员工都在圣诞假期里得到了这样一份礼物,难保他们的第一个念头不是将它拿到网站上去变卖—要买圣诞礼物可是需要用现金支付的。只有在包括中国在内的G1手机还未上市的国家谷歌才会给每人200美元左右的现金奖励。

  2008年,这家搜索业巨头的股价已经跌去了一半,这让拥有“伟大的福利”的谷歌公司不得不把传统的圣诞奖金变成自家的产品。据说,以往谷歌员工平均可以在圣诞假期得到1000美元的奖金,最高可以达到两万美元。

  现在,希望接过一个温暖的红包来迎接新一年的人们不得不承认,连年终奖励都在遭遇自己的冬天。

  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2008年8月做过一次调查,当时大多数在中国的企业仍然对业绩保持乐观,到了10月份,他们开始接到客户关于公司预算是否会受影响的咨询,到11月初,一些公司已经决定对2009年薪资福利做出调整。

  在经济景气的时候,年终发现金、奖汽车甚至是送房子自然是公司提振员工士气的好办法,但在悲观时期,能够拿到一部手机甚至是读到一封安慰信也该是值得感激的事情了。

  谁的年终奖被拿走了?

  任何形式的福利取消或者减少都会让员工感觉到自己被辜负,沃顿商学院教授南茜-罗斯巴德说:“一旦你给员工福利,再把它拿走就像是违反了双方签订的心理合约。”

  但是,我们不得不准备好公司会做出令人沮丧的决定。谷歌在给员工的信中给出了两个解释:一方面,G1是公司前所未有的产品,大家可以共同参与到对它的改进中来;另一方面,在金融危机前,公司不得不考虑更加谨慎地花钱。

  从历史经验来看,经济衰落时期从公司角度会考虑缩减福利,待到局势转好,则提供丰厚福利的风潮又会卷土重来。确实,在这个疾风骤雨、心情惨淡的时候,少一点年终奖有时候还能算是一个好消息了。对于在普华永道工作的Josie来说,“不裁员就已经很好”是她和同事此刻的心情写照。

  受到经济危机的拖累,审计行业也步入寒冬,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三家都先后传出在中国裁员的消息,所以当收到老板“不会裁员”的邮件时,意味着Josie可以过个安心年了。

  相关报道:

  缩水的年终奖

  大公司福利档案

  晒晒你的年度福利:30家大公司2008福利特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