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水的年终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8:30 新浪尚品

  导语:年终奖果然少了,但也别过于沮丧,因为企业对员工的关照有很多种,你很可能身在“福”中不知福。

  2008年12月,前程无忧薪酬调查部针对公司人关心的年终奖,从个人和企业HR两方面进行了一次专项调查。通过对回收的1336份个人问卷及423份公司问卷分析发现,维持既定年终奖策略的公司仅有9%,21%的公司有较大调整,更多的公司选择对年终奖进行微调,占到60%,只有9%的公司选择推翻原有的策略。

  公司对年终奖调整后,可获得年终奖的员工大幅减少,全员发放年终奖的企业数量急剧减少,降低了23个百分点。2008年没有年终奖的企业比2007年增加了13%。

  与此同时,员工可获得的年终奖金也出现了大幅下滑。2008年人均年终奖在1万元以上的公司仅占6%,比2007年减少12个百分点。1000元到3000元之间,是2008年最为普遍的年终奖金额。

  整体来看,2008年公司人获得的年终奖金额可能不如预期。相对于一年只有一次的年终奖,与公司人长远利益关系更密切的,恐怕是整个2008年公司究竟为他们提供了怎样的福利、他们是否得到了在同行业中具有竞争力的福利待遇。

  关于这些,美世咨询公司发布的2008年福利实践调研报告为我们提供了一些信息。该报告覆盖了16个一类和二类城市,有超过1000家企业参加调查。

  培训和发展

  大约90%的公司为所有员工提供培训,50%到60%的公司为除蓝领工人以外的所有员工提供教育资助,仅不到8%的公司为员工子女提供教育资助。年人均培训时间为30到40小时(中位值)。在有培训项目的公司中,大约62%对员工的服务期有要求,而对于服务期限长短的规定则主要依据员工所需培训费用而定。

  灵活工作时间及在家工作

  29%到36%的公司给员工提供灵活工作时间, 而26%到28%的公司允许除蓝领工人以外的员工在家工作。(表5)在有在家工作政策的公司中,34%的公司会为在家工作的员工补贴电话费用,还有23%的公司补贴上网费用。

  年会和晚餐是最主要的工作/生活平衡项目,被调研公司中有97%提供此类项目,员工旅游和运动/娱乐场所租赁次之,分别占到71%和58% 。

  津贴和补助

  公司通常会在节假日为员工提供津贴或补助,其中中秋节和春节是最多公司选择发放现金津贴或礼物的节日,分别达到71%和44%。

  除节假日外,公司还会在员工生日、员工子女出生和员工结婚时给员工相应的津贴和补助,55%的公司会提供给员工长期服务奖励。

  长期激励

  25%到39%的公司为专业技术人员及以上职位的员工提供长期激励。而股票期权、留用奖金和限制性股票计划是公司最经常提供的三种长期激励项目。

  保险

  大部分公司在员工正式雇佣以后为其提供保险项目。52%到63%的公司为所有员工提供重大疾病险;42%到52%提供人身与意外结合险;而37%到39%提供人身意外险。

  补充医疗福利

  大约89%的公司提供员工补充医疗保险,而55%到71%的公司为员工及其家属同时提供补充医疗福利,其比例依员工的职位等级不同而不同。员工和家属的补充医疗保险都包括了门诊和住院部分,而仅有大约9%的公司为家属提供的保险中包括了生育。91%到95%的被调研公司为员工提供每年一次的体检,通常每次的体检费用为人民币300元,其中费用依职位等级不同而不同。

  补充养老福利

  12%的被调研公司有缴费既定计划,仅有1%的公司有待遇既定计划。在提供缴费既定计划的公司中,分别有31%和29%选择团体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方式,另有20%的公司选择企业自管/储蓄计划。

  补充住房福利

  21%的公司有补充住房公积金,而16%有住房津贴。在提供补充住房公积金的公司中,有48%的公司不要求员工缴费。

  弹性福利

  目前只有2%到3%的被调研公司提供弹性福利,而在未提供的公司中,有4%表示计划在2009年提供弹性福利。弹性福利是一种有别于传统固定式福利的福利制度,员工可以从企业所提供的一份列有各种福利项目的“菜单”中自由选择其所需要的福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