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周刊09年互联网预言:微软雅虎合力对谷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2:18 新浪科技

  08预言回顾

  在过去的2008年,全球经济放缓,步入衰退。市场萎缩,让人忆起大萧条的上个世纪30年代。金融市场波动创下历史记录,大批公司难以维系,不得不申请破产。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美国,一切都变得面目全非。

  互联网界在过去一年热闹依然。微软提出收购雅虎,但后者断然拒绝,我们认为,这是08年最大的失策之一。谷歌完成了对DoubleClick的收购,但该公司与雅虎搜索广告合作却脱离常规。iPhone(手机上网)及其它智能手机也让用户更便捷地上网。互联网业界的两大传奇人物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和杨致远分别离开了eBay和雅虎。

  去年初,我们成功猜测了08年互联网业界的8个预言,但总体而言,预测有得有失。当初,我们预计08年互联网将发生大规模的资本交易。我们认为谷歌将继续进军手机市场,但并不认为它会成为一家移动运营商。我们认为CDN服务商AKAMAI在08年压力很大。同时,谷歌的总营收将增长39%。

  我们最初认为雅虎在08年的状况要比07年有所改观,可以说我们的这个预测是侧头侧尾的错误。我们还曾预测eBay在用户和股东的推动下会更有作为,但我们再次落空。

  谷歌、雅虎和微软09预言

  现在,我们预测一下09年全球互联网。首先,我们对谷歌做一些预测,尽管该公司的股票在08年被腰斩,但它还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我们认为谷歌在09年将继续保持其在美国及全球大多数国家搜索引擎市场的领先位置。但该公司将在中国和俄罗斯市场继续遭遇挑战。

  我们认为,谷歌和苹果的关系将会日益紧张,因为二者之间的竞争态势加剧,尽管谷歌董事长兼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也是苹果董事。不过,尽管我们相信苹果正在研发增进iTunes搜索功能的技术,但我们还不认为该公司在近期会卷入搜索战。

  我们认为,随着诸如摩托罗拉、索爱和三星等手机厂商在美国和全球其它地区推出品种繁多的Android手机,谷歌还将继续在无线领域顺利推进。

  尽管经济危机对谷歌的实质冲击我们尚不得知,但我们预计谷歌的财务状况在2008年中期相当出色,这也得益于CFO帕特里克·皮切特(Patrick Pichette) 最大化提高营收机会、控制成本的策略。因此,我们预计,谷歌股票在2009年将远超标准普尔500平均指数。

  我们认为,微软和雅虎将最终搁置争议,合力应对谷歌。我们不认为微软还将全面收购雅虎,但有一部分观点认为微软有可能会收购雅虎的搜索业务。我们认为,上述观点有助于刺激雅虎股票,我们对2009年雅虎股票的评级是买入,并且跑过标准普尔500平均指数。

  我们认为,2009年网络广告战较为激烈,并且网络广告网的新联盟也会产生。我们对于ValueClick的评级为强势卖出表明了我们上述的观点。

  中国概念股09预言

  对于中国互联网概念股,我们预测如下:

  我们认为百度会妥善处理面临的各种危机,其中包括中国经济疲软,公司遭遇的法律纠纷。我们对百度股票的评级为买入,并且预计该股票将在2009年跑过标准普尔500平均指数。

  我们认为九城将继续获得暴雪公司《魔兽世界》在中国市场的授权。尽管,我们预计该合同对于九城而言利润有所减少,但我们认为这一消息将对该公司的股票有刺激作用,我们将九城股票评级为买入。并且预计该股票将在2009年也会跑过标准普尔500平均指数。

  我们认为,eBay有可能通过向大的科技公司、网络公司或是传媒公司出售的方式,减持或是完全抛售其所拥有的Skype股份。eBay将借此来进行股票回购或是分红。因此,我们预计该股票将在2009年也会跑过标准普尔500平均指数。

  明年此时,我们将像以往一样,对我们09年的预测进行回顾,并对09年全球互联网业界作出预言。(志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