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套保浮亏62亿遭审计署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8:4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陈昊旻)前日东方航空(4.20,-0.24,-5.41%,吧)(600115)公布了2008年在航油套保业务上62亿元的巨额浮亏,几乎完全吞掉政府此前对其的70亿元注资。在此情况下,国家审计署终于坐不住了。据悉,审计署派出的调查小组已于几日前进驻东航,对其套保业务进行调研,了解、排摸情况。此消息对东航股价再次形成冲击,该股昨日下跌5.14%,收于4.20元。

  我国企业套保业务在金融危机发生以来遭受重创,中国远洋(601919)持有的FFA(远期运费协议),在去年年底亏损高达39.5亿元;中国国航(601111)去年11月22日发布公告称,截至10月31日,公司参与的燃油套期保值合约公允价值损失达到31亿元;而东航前日更是爆出套保造成的62亿元巨额浮亏。

  无可否认,此种现象和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密不可分,但是企业风险控制意识的薄弱也是造成当前困境的关键因素。“去年上半年油价还处于100多美元的高价,当时可以决定不做(套保合约),”东航董秘罗祝平告诉记者,“但是国际上航空公司都有相关业务,我们也就继续采取套保的做法。”他表示,东航的管理层现在已经在检讨此前在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的缺陷。

  但是并非所有企业都看不到个中的风险,据了解,南航在去年9月份就停止了相关套保合约,这也使得其不仅避过一劫,且逆巿在对冲合约净赚628万美元(约4293万元人民币)。而这正是因为当时的南航总裁刘绍勇在出国考察时,敏锐地感觉到国际油价可能发生的大幅波动。

  据了解,审计署此次调研对象不仅仅是东航,其余20多家从事金融衍生品业务的央企也在接受调研。有知情人士预计,在审计署排摸情况完成后,有关部门应该会出台一个相关文件,规范央企的相关业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