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汽车全面停产 殃及零部件供应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8:35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继上周五宣布进入破产保护后,双龙(003620.KS)于昨日宣布全面停产,同时没有恢复生产的具体时间表,停产措施有利于向法院证明其压缩成本的能力,以避免已经清算程序。双龙母公司上海汽车(600104.SH)持有双龙51.3%的股份。

  双龙最大的债权银行——韩国产业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法院作出法院接管决定方面不会有什么问题。”这是因为从双龙汽车的情况来看,目前还没有拒付票据,并且资产(约2万亿韩元)大幅超过负债(约8000亿韩元)。

  如果决定由法院接管,则将执行此前提出的《回生计划案》,大约需要5个月的时间。

  然而目前的问题是债权团会否接受《回生计划案》,并继续保持双龙的经营不被最后终止。现在,韩国产业银行拥有100%的担保债券2380亿韩元,其余的是公募公司债券(1500亿韩元)和欧元计价公司债券(3600亿韩元)等无担保债券。

  《回生计划案》要被接受,须得到四分之三担保债权者和三分之二无担保债权者的同意,而担保债权者只有韩国产业银行。因此,决定双龙的生死权,实际上已经推到韩国政府一边,因为韩国政府是韩国产业银行的最大股东。

  此外,1月9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破产4部接受了一份申请,即双龙与法院接管一起提出的财产保全处理和全面禁止令。双龙汽车的债权、债务在一段时间内将被冻结。

  随着双龙申请法院接管以及全面停产,向其提供零配件的供应商也难免陷入资金短缺困境,目前,韩国政府拟对这些企业提供金融及雇用支援。有关双龙汽车零配件供应商的援助方案,韩国政府目前在讨论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