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其中入狱十年 狱中拒食酒肉至今不认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3:44 新京报


十年
2000年5月30日,牟其中在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聆听一审判决。邱焰摄
2000年5月30日,牟其中走下警车。当天他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邱焰摄

十年
2000年5月30日,牟其中走下警车。当天他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邱焰摄
2000年5月30日,牟其中走下警车。当天他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邱焰摄

  ●他是一个很典型的集“思想启蒙的‘先知者’与商业运作的蒙昧自大者”于一身的人。———第一财经专栏作者吴晓波说

  ●“他并不是一个企业家,而是一个充满野心的政治投机分子,他的素质和他巨大野心之间的落差以及他所处的环境,注定了他不可能有成功的机会。”———曾任南德经济集团“首席顾问”的顾健说

  他曾是中国第一民间企业家,排位大陆超级富豪之首。用罐头食品换飞机,放俄罗斯卫星,投资百亿开发满洲里,均是他的大手笔。

  后因涉嫌信用证诈骗罪入狱。

  1999年武汉公审他时吸引了全球500多媒体记者的目光。

  在谷歌中输入他的名字,有关他的查询项目多达17万条。

  出事前后,以他的故事为题材的书不下10本,现仍有新书正在酝酿出版中。

  他就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最具争议的人物之一———牟其中,南德集团总裁,目前在湖北洪山监狱服刑。到本月,入狱满十年。

  2009年1月9日,有接近他的人士告诉记者,已近古稀的牟其中在狱中至今不认罪,他每天坚持读书看报,勤做笔记。

  牟其中印象

  “借给你们一二百万元那是小意思。”———牟其中

  直到今天,张国安对牟其中仍印象深刻。

  10年前,牟其中案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审,张国安是湖北一都市类媒体的记者,见证了“牟在法庭上的落魄和伤悲。”早在张读书期间,牟其中还是他和同学们心目中的偶像———能借鸡生蛋,用银行的钱生钱,“实在了不起”。

  牟其中,原名牟奇忠,1941年出生于重庆万县。在武汉中南工业设计院读完大专后回到家乡。1976年,因与人合写万言书《中国向何处去?》获罪,牟在万县被关四年,平反后开始经商。

  牟在八十年代初就已认识到“中国必须发展商品经济”,1980年2月13日,牟其中在万县注册“万县市江北贸易信托服务部”,公司的全部家当是,向亲戚借的300元,以及向别人借用的一张饭桌。

  这个信托服务部是牟其中进行商海实战的第一个试验田。他在重庆请人仿制座钟,倒卖至上海,获利7万元。很多重庆人因此称牟是“一个能人”。

  喜欢吹牛也是牟其中的个性。公开资料显示,在武汉市公安局第二看守所羁押期间,他有一回对同监的魏某说,我出去后,美国许多大老板都要帮我的,搞个千万美元不成问题,你们谁要做生意差钱只管找我,借给你们一二百万元那是小意思。

  1997年,曾是南德集团员工的吴戈撰写了《虚幻与梦想一一大陆首富牟其中真相揭露》,迅速成为畅销书籍。

  一位民营老板看到后匆匆赶到北京找到牟其中愿尽自己绵薄之力以示支持。当牟说了一句,“你拿2000万来吧,我去欧洲做债券,挣了,我还你3000万;赔了,就当你送我个人情。”那个老板听后呆若木鸡。

  罐头食品换飞机

  “没有办不到的事,只有想不到的。”———牟其中

  牟其中驰骋商界时,有句话常挂在嘴边,“没有办不到的事,只有想不到的”。张国安记说,牟其中第一次让世人注目的是,他用罐头食品从前苏联换回了飞机。

  1989年,中苏两国经贸往来活动日益频繁。当时苏联极度缺乏轻工、食品等生活用品,而中国的轻工业品过剩,牟其中发现这里面有个“权利真空地带”。

  他在《历史性的机会与我们的选择》一文中说,“由于商品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太远,苏联同西方打交道比同中国打交道要困难得多,共同的意识形态追求也使苏联更愿意同中国合作;两国都缺少硬通货,使对方在以货易货的交换方式上比任何国家都有积极性。”当年10月,牟其中所在的南德集团与前苏联达成了以易货贸易的形式购买T-154客机和航空器材的协议。随后,用500车皮罐头食品等轻工业品换回了4架T-154客机。

  也正是这笔数额巨大,具创新精神的跨国生意,使牟其中一夜名闻遐迩。

  1997年9月的新闻发布会上,牟其中说:“我们和美国休斯、马丁、劳拉公司打得火热,已在俄罗斯发射了两颗卫星。”事实上,该项目使南德集团亏损2.5亿元。

  同月,他计划在6—8个月内,生产出运算速度在10亿—100亿次之间的芯片。结果有媒体向专家求证得知此项目“完全不可能。”还是这年的这个月,牟其中放话说投资100亿开发满洲里。据调查,南德公司在满洲里实际投入不足1亿元。

  而更早以前的1993年6月,牟其中在重庆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他与重庆大学合作改造重庆山城火锅,5年内做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人民币、1亿美元。结果,因无后续资金,该项目很早就熄火收摊。

  另外,他还宣布准备投资陕北50亿元。

  首富与首骗

  “这个排名很准,我们的资产就是8个亿左右。”———牟其中

  牟其中出事前,被认为是中国大陆首富。

  1993年,南德制作的宣传手册上有“财务报告”一栏,正式公布的数据是:总资产8.6亿元人民币,净资产4.8亿元,固定资产2.9亿元。

  1995年2月,《福布斯》杂志将牟列入1994年全球富豪龙虎榜,位居中国大陆富豪第4位。

  中国《财富》杂志则否定了这一“第4位”的说法,南德集团“在海内外拥有20多家企业和7家研究所,1994年总资产19.9亿元,净资产9.4亿元”。并“估计其(指牟其中)财富超过20亿元”。《财富》据此把牟定为“中国第一民间企业家”和“大陆超级富豪之首”。

  1996年3月,牟其中在边防检查的最后一道关口,因被举报经济问题而被扣留护照,最终未能跨出国门。回到公司,牟立即上书中央高层领导,陈述自己的资产状况:“拥有主要资产7.5亿(非”总资产“或”净资产“/记者注),负债合计1.12亿元人民币及230万美元。”1996年6月,《福布斯》杂志公布牟其中个人财富为1亿美元。

  牟其中看到这个排名表后在公司内部说:“这个排名很准,我们的资产就是8个亿左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