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赔偿独缺三鹿外资股东 律师团拟跨境追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1:3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近日,22家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的责任企业共同出资2亿元建立了医疗赔偿基金,但遗憾的是,22家企业中却独不见三鹿外资股东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的身影。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一个“全球诉讼律师团”正在探讨根据新西兰当地法律向恒天然提起赔偿诉讼。若诉讼得到受理,每位受害者的索赔金额将至少达20万美元,这将大大弥补当前受害者赔偿金额的不足。

  作为一家国际知名乳品制造商,恒天然的缺位被视为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表现,律师呼吁恒天然应该勇敢地站出来承担责任,给中国消费者一个说法。

  恒天然对三聚氰胺奶粉有责任?

  在医疗赔偿基金的22家责任企业中,拥有三鹿43%股权的恒天然为何缺位?

  恒天然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解释称,“恒天然是三鹿的少数股东,因此没有主导权和控制权。我们理解三鹿是赔偿方案22家企业之一。”这里所指的少数股东即是股权比例未超过50%的股东。

  然而有律师认为,恒天然在整个三鹿奶粉事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有着不可脱卸的责任。

  据原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在庭审中供述,外方参与了多次错误决策,包括曾经默认继续生产销售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此外,据原三鹿集团副总经理王玉良供述,去年8月13日,当三鹿决定继续出厂销售三聚氰胺含量在10毫克/千克以下的库存产品,并调集三聚氰胺含量在20毫克/千克左右的产品换回三聚氰胺含量更大的产品时,所参考的就是恒天然提供的“欧盟标准”,该“标准”允许每千克奶粉三聚氰胺含量不超过20毫克。

  “内销产品参考欧盟标准,这明显是在故意规避中国的法定检验。如果恒天然当初不提供这个标准,而是坚持内销产品按中国标准,将超标产品迅速召回,相信影响也不至于会这么大。”德衡律师集团事务所合伙人栾少湖表示。

  栾少湖说,在中国造成了这么大的一起食品安全事故,恒天然应该承担相应的企业责任;但它至今沉默不语,这与一个跨国企业的身份不相符,“假如是在发达国家,不知恒天然还敢不敢这样沉默。”他呼吁恒天然应该勇敢地站出来承担责任。

  全球律师团探讨跨境诉讼

  记者获悉,1月9日,由英国路伟律师事务所、德衡律师事务所等十一家中外律所共同成立的“中世律所联盟”在深圳举行了 “全球诉讼律师团”论坛,论坛的主题是如何帮助中外企业度过金融危机,包括帮助中国企业用诉讼的手段在海外追偿债权。与此同时,有关三鹿外资股东的跨境索赔诉讼也成为论坛的一个探讨话题。

  栾少湖介绍,根据中国的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只对出资不到位承担责任,而恒天然出资到位了,因此很难在出资之外追究它;但按照新西兰法律的严格规定,产品责任属于市场责任法,因此可以按照当地的法律追究恒天然的经济责任。

  “目前受害者在中国的诉讼索赔金额一般在20万元人民币,而一旦跨境诉讼得到受理,每位受害者的索赔金额将至少达20万美元,这将大大弥补当前受害者赔偿金额的不足。”栾少湖说。

  不过,据记者了解,有关跨境诉讼的方案目前仍处于探讨阶段,包括新西兰法律相关具体条例、恒天然责任分析等问题尚不明确,因此跨境诉讼的最终可行性有多大,还有待国内外律师的共同研究。

  ◆每经记者 殷玉生 发自北京

  在昨日卫生部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发言人毛群安透露,因三聚氰胺奶粉事件造成的受害患儿累计达到29.6万人。“动用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规模远远大于抗震救灾。”

  毛群安在发布会上说,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国家启动了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一级应急响应,卫生部门组织做好婴幼儿免费筛查诊断和患儿医疗救治工作,动用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规模远远大于抗震救灾时期,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对2000多万婴幼儿进行了筛查,并且收治了5万多患儿。

  截至2008年12月底,全国累计免费筛查2240.1万人,累计报告患儿29.6万人,住院治疗52898人,已治愈出院52582人。

  对北京最近发现的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致死的病例,毛群安表示,这再一次提醒了对禽流感、以及人禽流感疫情的防控要提高警惕。

  同日,北京市卫生局通过官方网站宣布,将解除对人禽流感病例密切接触者200人的医学观察。

  北京市卫生局表示,至1月11日,北京市疾控机构继续对从事禽类养殖、屠宰、销售和监控等职业的高危人群开展主动监测,共监测51362人,未发现流感样病例。全市疾控机构对外地在京流动人口开展主动监测,共监测8950人,未发现流感样病例。全市无人禽流感病例或医学观察病例报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