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剥离零售经纪业务部门 金融超市行将就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0:59 南方周末

    导语: 过去,投行和商业银行大肆吞并,独立的经纪公司几乎全部消失。11日,花旗集团就剥离其零售经纪业务部门摩根士丹利进行谈判并接近敲定协议。这将标志着强大、独立的经纪公司的回归。

  据路透社报道,花旗集团(Citigroup)已就剥离旗下零售经纪业务部门美邦(Smith Barney)、将其并入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组建的一家合资公司与后者进行谈判,11日双方接近敲定协议,这标志着在联邦政府的强大压力下,花旗终于向结束“金融超市”经营模式迈出了重大一步。

  独立经纪公司或将归来

  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美邦将被并入花旗与摩根士丹利合资成立的部门,进行价值重估後,花旗或将获得50-60亿美元有形普通股本。新成立的合资业务总资产规模估计为160-200亿美元。

  该消息人士还表示,交易协议或将于本周公布,通过这笔交易,摩根士丹利将获得新合资公司51%的股份,并有权在未来三到六年内增加持股比例。摩根士丹利则通过现金支付获得该合资公司的多数股权。摩根士丹利的券商业务规模不及花旗。

  此举将为花旗带来约25-30亿美元的现金。这也是花旗少有的几个没有信贷风险的业务之一。这笔资金为花旗带来福音,在去年10-11月接受政府 450亿美元援助资金後,花旗承受着巩固资产负债表状况的巨大压力。花旗在截至9月30日的四个财季净亏损逾203亿美元,亟需资本。

  合并之后,摩根士丹利的8,000名经纪人和美邦逾11,000名经纪人将坐到一起共事,规模将超过已被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收购的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 )之前拥有的16,000名经纪人。

  花旗和摩根士丹利合并经纪业务将是2007年信贷危机爆发以来华尔街经历的又一次重大变革。一些专家称,这样的一家合资经纪公司最终有可能成为一家独立企业,这将标志着强大、独立的经纪公司的回归。过去十年来,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在追求业务多样性的过程中大肆吞并这些公司,使独立的经纪公司几乎全部消失。

  “金融超市”行将就木

  美邦的出售,对花旗首席执行长潘伟迪(Vikram Pandit)来说无异于360度大转弯。

  1998年4月6日,花旗与旅行者集团宣布合并,合并组成的新公司称为“花旗集团”,是美国第一家集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共同基金、证券交易等诸多金融服务业务于一身的金融集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全能金融集团之一。它为100多个国家2亿多位顾客服务,每位客户到任何一个花旗集团的营业点都可得到储蓄、信贷、证券、保险、信托、基金、财务咨询、资产管理等全能式的金融服务,平均每位客户的产品数在全球同行企业中排名第一。

  花旗股票是纽约股市著名的绩优蓝筹股,如其业务品牌一样著名。1月9日,花旗股票收盘价格为6.75美元。而2008年度其最高股价是29.73美元。知情人士透露,在花旗集团1月22日发布第四季度业绩时,预计将公布至少100亿美元的运营亏损。这可能会令花旗股票每股跌2美元,引发市场动荡。

  在经济衰退开始之前,很多股东就抱怨花旗集团规模过大,导致其发展慢于竞争对手。关于业务分割的提议已历时多年,这一呼声在政府向花旗注资后更为高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