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长称政府不为高价房托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0:29 京华时报

  昨天,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副市长陈刚等人参加各团的分组审议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北京目前的房价问题。他们明确表示,政府不会为高价房托市,调整房地产业的结构才是破解房地产业问题的核心。最终,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将形成高端、中端和保障型住房三个层次。

  郭金龙:自住改善型住房由市场解决

  昨天,市人大代表、市长郭金龙参加朝阳团分组审议时表示,自住改善型住房应由市场解决,政府所承担的,应该是保障性住房。

  房地产依然是支柱

  在聆听了代表们的讨论后,郭金龙发言时谈到北京的房地产市场问题,“我很坦诚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政府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今年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低迷是现实,但房地产仍然是北京经济的支柱产业,我们要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郭金龙说。

  “前一段时间房地产商的形象确实不太好。”郭金龙借用代表的话打比方说,“一个月的工资买不了一平米的房子,我当然不爱你!”市长一针见血地指出,高房价成为开发商形象不好的直接原因。

  “恕我直言,你房价涨得太离奇,老百姓不喜欢你!”郭市长认为房地产业自身需要改进。

  高房价是如何造成的?郭市长认为,不完全是开发商的原因。土地开发成本高、银行不断加息、贷款高等都刺激了房地产的资金驱动。

  政府不为房地产托市

  在目前经济形势不好,股市、楼市都低迷的情况下,房地产业的困境如何破解。“我不能托市,但我一定很重视这个产业。”郭金龙说。

  郭金龙认为,作为政府,面对房地产问题应该研究的不是一平方米卖8000元合适还是1万元更好,而是要调整房地产业的结构,这才是破解房地产业发展问题的核心。

  中端消费市场应市场化

  “我个人认为房地产有两个层次,一是政策保障的,这是政府必须补贴的。另外就是市场性的,但这个市场也应有层次,要引导开发商调整结构。”市长认为市场如果都做高端住房,那就不符合当前社会的需求。

  “应该打造中端消费市场,如符合教师、公务员的住房,这部分一定要市场解决。”说到这个问题郭市长有点激动。

  开发商不降价原因复杂

  “目前,北京的房价还没有大的波动,很多开发商对北京房地产业的前景充满信心。同时,现在老百姓有一种普遍的心理,是你不降价我就不买。”郭金龙说。

  “其实政府也做了很多调查研究,希望社会理解。”郭金龙说,北京开发商不降价原因很复杂,有对房地产业的憧憬,也有担心资金链断裂的压力。

  “ 恕我直言,你房价涨得太离奇,老百姓不喜欢你!我不能托市,但我一定很重视这个产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