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残局:经销商称以前获得经销权需走关系(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08:26 新世纪周刊

  在回答辩护律师一个问题时,田承认自己的大女婿在三鹿工作,如果早知会发生这样的事,就不会让女婿进厂。

  田文华甚至不知道庭审时三鹿已宣布破产。

  庭审最后,三鹿集团诉讼代表人、原三鹿集团工会主席冉伟光代表企业再次向因食用问题奶粉患病的婴幼儿及家属表示道歉。

  至晚上22点休庭,庭审持续了14个小时,甚至连法庭现场执勤的警察也在休息间隙喝咖啡提神。

  当天,约有400人到现场旁听了庭审。没旁听证进不了法庭,通过安检时不准携带摄像机、录音机、手机,甚至连纸和笔都不准带。

  只有19家媒体被河北省政法委允许参加旁听,包括河北省内主要媒体及几家中央级媒体。每家只允许一人参加,每人一证。来自大陆各地、香港以及日本、美国等地的上百记者不得不在深冬的寒风中围聚在法院门前。

  “结石宝宝”的维权路

  三鹿出事后,因食用问题奶粉被确诊为肾结石的婴儿被统称为“结石宝宝”。据卫生部通报,截至2008年11月27日8时,全国累计报告因食用三鹿牌奶粉和其他个别问题奶粉导致泌尿系统出现异常的“结石宝宝”有29.4万人,累计住院51900人,累计收治重症患儿154例。

  法院门前,一些前来维权的“结石宝宝”家长和代理律师成了各路媒体追逐的焦点。

  湖南永州的周先生现场出示了自己半岁大孩子的诊断报告:“到了医院,医生说政府没有给他们拨款,也就没法免费。”他呼吁国家能尽快落实补偿方案。

  陈思年甚至带来了自己10来岁的大儿子,也是喝三鹿长大的。这位河北承德市兴隆县的超市经营者说:“我的小儿子两岁了,一直喝三鹿奶粉,尽管现在还无征兆,但现在小儿子不爱吃饭,最担心孩子以后的大脑发育会不会受到影响。”三鹿至今还欠陈思年四五千元的退货垫付款。

  石家庄市政府通报称,截至2008年10月31日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三鹿集团净资产为负2.01亿元。12月19日三鹿集团筹款9.02亿元付给中国奶制品工业协会,用于支付患病婴幼儿的治疗和赔偿费用。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这笔钱部分来自于石家庄市政府,他们11月把市政府大院的南院和西院抵押给银行,还把一个下属酒店也抵押了。石家庄市去年的地税刚超100亿元。

  原三鹿集团等22家责任企业提出,对确诊的 “结石宝宝”给予一次性现金赔偿,方案是“死亡病例可补偿20万元,重症病例可补偿3万元,普通症状可补偿2000元”。

  目前河北省部分地区已开始向受害者发放一次性赔偿金,如果家长对赔偿金额不满意,则须在领取赔偿金前填一份《拒绝接受患儿赔偿金登记表》。这份表格的核心内容为“由于患儿病症严重,发放的赔偿金数额不能接受并拒绝签字,我将依照法律程序依法提起诉讼”。

  此外,22家责任企业还共同出资建立了医疗赔偿基金,患儿今后一旦出现相关后遗症,发生的医疗费由该基金给予报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