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运营时间排序:中移动领先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12:31 《经济观察报》

  导语:1月7日,随着工业和信息化部(简称“工信部”)正式向三家移动通讯运营商发放3G牌照,中国将成为惟一一个同时运营三种不同3G标准网络的国家。移动获得3G牌照后,立即推出了3G品牌标识G3和新的号段。根据移动的规划,到2011年,TD-SCDMA网络将覆盖全国100%的地市。

  当日下午14点30分发牌之后,重组后的移动(00941)即发出公告,即日起其运营的TD-SCDMA可以投入使用,而本报记者独家获悉,电信 (00728)则预计要到今年“5·17”电信日才推出其CDMA2000服务,联通(00762)的WCDMA运营则要在一年之内方能开始。“先重组后发牌,先TD-SCDMA后其它”的最初设想并没有变化。

  但是他们之间的竞争已经开始,据了解,抢夺对方客户这样具体的做法也都已经排上了各运营商上的工作表上。

  移动领先一步

  1月6日,中国联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通)正式宣布,吸收合并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标志着从去年5月开始的电信重组工作最终完成。次日,工信部即发3G牌照。

  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3G客户数已达41.9万人。这个客户即指TD试商用发展的用户。据悉,移动从2008年4月已经率先开始了TD-SCDMA的商用试验。在10城市TD-SCDMA试验网的基础上,移动已经在2008年末完成了TD-SCDMA与2G网的核心网融合的工程。

  电信需要通过软件升级才可完成向CDMA2000迁移,联通则需要重建网络来支持WCDMA服务。目前,移动已经开始对TD设备第三期招标,电信首次CDMA招标也于去年夏天完成,联通则相对落后,去年10月联通启动了WCDMA技术招标,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上海贝尔、华为、中兴和新邮通六家设备厂商参与竞标,至今结果尚未公布,联通商务标的招标则于近日才刚刚开始。

  1月7日,重组后的新移动向本报记者表示:“移动在正式获得3G牌照时,同步推出全新3G品牌标识‘G3’和3G专属的188号段。”对于为什么早于其它两家,广东移动高层的回答是:“因为我们的网络准备得最为充分。”

  移动已于1月7日获得3G牌照后,立即推出了3G品牌标识G3和新的号段。“为方便客户使用,TD-SCDMA和GSM将在资费方面实行统一标准,业务套餐类别和费率也保持一致,共用渠道体系、服务资源和营销资源。”目前,移动领先的是,可以实现现有的2G客户可以“不换号、不换卡、不登记”,只要换一部双模手机就可以方便地使用3G服务。与此同时,TD-SCDMA的二期工程建设已经全面展开,今年6月可新增28个城市的TD-SCDMA的网络覆盖。根据移动的规划,到2011年,TD-SCDMA网络将覆盖全国100%的地市。

  移动人士透露,其3G服务专属的188号段广东和上海两地作为试点省市已于近日放号,并将在春节前扩大至已运营3G网络的8省10市,今年6月28省3G网络建设完成后将在全国38个TD城市放号。移动还将重点推广3G高速上网、手机电视和视频通话等典型3G业务。

  竞争已经开始

  移动最大的竞争对手权业务运营的电信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将在“适当的时间推出3G业务”。本报了解,这个时间很可能将是在今年的5月17日。与移动独领风骚有别,电信强调:“在这个过程中,电信将加强与其他运营商的合作,推进通信基础设施的共享共建,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巧合的是,共建共享的政策方针,同样被联通视为佳机。联通发表声明称:“中国联通将按照国家有关部委的要求,积极与其他电信运营商合作,推进共建共享工作。通过彼此间的相互合作、理性竞争,共同为国家信息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电信的天翼收购项目仍在进行中,根据本报独家获得的消息,“按照计划,2009年2月28日前完成协议规定的网络割接、C网产品迁移、业务平台及相关计费和业务支撑系统迁移”。电信集团的思路是,2009年无线网总投资在300亿左右,各省的无线网建设规模基本为08年的1.7倍,集团计划09年总体基站数净增40%左右。

  在电信一位高级别官员的讲话中,明确提出“只争朝夕,加快移动无线网建设和升级”。他强调:“加大共建共享的敦促力度,利用共建共享政策,推进工程建设进度。”

  除了在网络建设上心急如焚,电信开始在用户上试图争夺用户,电信要求每个员工“策反”5个竞争对手用户,移动139的高端用户,只需要将139改为189就可成为电信天翼品牌用户。

  国内业务的争夺刚刚开始,双方已经把视野伸向海外。目前,电信新设了阿联酋、越南等海外营销单位,新建了3个境外网络节点,并使其服务努力走出国境,目前,其已经获得中石油全球组网项目。而移动总经理王建宙也表示未来3G时代将视野放在海外,目前,移动已经获准经营香港和中东地区部分无线业务运营权。(文/闫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