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3G之后让更多中国标准脱颖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11:05 人民网

    导语: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谁掌握了技术的制高点,谁就掌握了主动权。专利、技术诀窍、品牌、标准等等都是知识的固化体现。其中最重要的是标准,谁掌握了标准,大家就都要按照他的标准来生产主体和配套的产品。

  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批准移动、电信、联通增加3G业务经营许可。这意味着中国正式发放3G牌照。这是一件大事,不仅对于扩大国内需求、刺激经济增长有巨大意义,更重要的是标志着中国科技创新的里程碑式进步。

  21世纪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特点可归纳为:以金融为核心、以知识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先导、以跨国公司为载体。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谁掌握了技术的制高点,谁就掌握了主动权。专利、技术诀窍(Know-How)、品牌、标准等等都是知识的固化体现。其中最重要的是标准,谁掌握了标准,大家就都要按照他的标准来生产主体和配套的产品。例如手机就是这样,中国第一代模拟手机引进了国外标准,发展了600多万用户,至少有2500亿元流进了国外公司的腰包。第二代手机GSM手机也是引进了国外标准,中国庞大的GSM设备市场仅仅获取了5%的微薄份额,将近5000亿元经由运营商之手又流向了海外。第2.5代CDMA的标准也是引进的,有多少财富流向海外目前还没有准确的数据。

  现在第三代手机(3G)开始流行,有3个标准,欧洲开发的WCDMA,美国开发的CDMA2000和中国自己开发的TD-SCDMA。中国的TD-SCDMA标准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开发,现在总算是可以作为世界上与欧美并驾齐驱的3个标准之一推向市场。尽管中国开发这一标准与其他两个标准相比也可能还有一些不足之处,但是我们一定要支持自己的标准。如果没有中国的这个标准,不知道又有多少我国的财富会流向海外。因为我国是使用手机人数最多的大国,手机用户已经达到6亿多人,而且还有60%的人没有手机,现实和潜在的市场规模巨大。据报道,估计未来5年,对3G的直接投资约1.5万亿元,对GDP的贡献约10万亿元。我们必须要使我国自己的标准在国内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并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高其竞争能力,这将对我国的信息产业和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人类社会经历了数千年的农业社会和数百年的工业社会之后,即将进入知识社会。可以认为,将来在知识社会中会有两类国家:一类是生产知识和输出知识的头脑国家;另一类是引进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躯干国家。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对不能只有躯干没有头脑。为此我们必须加强自主创新,要做既有头脑又有躯干的国家。笔者深愿我国的企业和科研院所能更加重视标准的研究和开发,让更多中国开发的标准脱颖而出,经过在中国这一广阔的市场中实践考验并充实完善后,能够昂首阔步地走向世界。(文/成思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