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耶鲁斯坦福捐赠基金生死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10: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金融风暴打碎一切神话,一向表现稳定的美国高校捐赠基金(endowment)也在劫难逃。2008年7月至10月,哈佛大学捐赠基金缩水22%,损失80亿美元,创该校史上最大资产缩水纪录;同期耶鲁大学基金亏损25%,由229亿美元跌至170亿美元。

  投资损失超20%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2008年,美国金融市场经历了一场空前浩劫,一切金融资产皆贬值。五大投行、AIG、花旗银行、共同基金濒危,就连一向表现稳定的美国高校捐赠基金(endowment)也在劫难逃。

  而此前一年的业绩堪称非凡。据CNBC报道,2007年全美的大学捐赠基金会在股市及业界的投资总额超过3400亿美元。拥有10亿美元资金的大学基金投资回报率平均11.4%,甚至高于标准普尔500大公司8.3%的平均投资报酬比率。

  金融风暴将神话再一次粉碎。

  2008年12月,拥有全美规模最大高校捐赠基金的哈佛大学及收益最好基金的耶鲁大学相继披露:2008年7月至10月,哈佛大学捐赠基金缩水22%,损失80亿美元,创该校史上最大资产缩水纪录;同期耶鲁大学基金亏损25%,由229亿美元跌至170亿美元。

  最新披露的是捐赠基金规模排名全美第三的斯坦福大学。

  1月7日,斯坦福大学教务长John Etchemendy告诫斯坦福师生,“当下的经济环境非常不同寻常。尽管尚不能准确评估2008年后半年至2009年9月份斯坦福大学捐赠基金具体损失规模,但保守估计,预计未来一年该校基金亏损约20%到30%。”

  斯坦福大学2007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该校捐赠基金采取多元化证券投资组合方式,其管理的金融、地产等资产价值总额约188亿美元。

  “年亏损20%-30%”将创造斯坦福大学捐赠基金新的亏损纪录。John Etchemendy表示,1964年后的45年中,斯坦福捐赠基金仅仅有8个年份出现负回报,其中最糟糕的年份是1974年,当年该校基金缩水8%。

  危机之下,首当其冲的是各个大学的预算。减少开支、减薪乃至裁员风潮席卷美国各所大学,师生人人自危。

  在美国,大学捐赠基金占到了高校预算的很大比例。哈佛大学每年运作经费有35%来自基金,其他各学院的经费支出一半以上也由基金支付;而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对该校年度预算贡献率也有44%。

  对斯坦福大学来说,John Etchemendy认为,该校面临与其他高校相似的问题,即随着联邦研究经费支出稳定减少,捐赠减少及学生资金需求的增加,斯坦福大学预期收入将可能空前减少。John Etchemendy表示,未来两年,斯坦福大学财政预算有可能被削减15%,2009年将削减10%。

  目前,校长John L. Hennessy和教务长John Etchemendy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敦促各个学院院长加快削减财政预算的进程,并称任何延误削减行动的做法都是错误的。而在此前的一份校长公开信中,John L. Hennessy表示,他本人的工资将下调10%,同时冻结学校招聘,现有教师的工资不变。

  香港一家私募公司董事副总裁、高级财务顾问吴舸分析,通常情况下,捐赠基金中用于大学拨款的钱不到8%,剩余部分继续累积本金。目前,美国大学捐赠基金巨额亏损可能会影响到大学的学术研究,可以通过加大拨款比例的方式来应对难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