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价值争议:是否3G发牌最大受益者(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09: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上网卡领域,由于技术领先、产品成熟度高,联通和电信将垄断该市场,移动不会有太多份额。”招商证券2009年电信行业投资策略报告强调。

  最大受益者之辩

  3G业务或许将给运营商带来实际影响,但对于重组后的三大电信运营商来说,谁才是最大受益者呢?

  去年5月,此轮电信重组启动伊始,中国联通或将成为3G业务最大受益者的观点成为市场主流。但随着电信重组的开展,之前被认为在重组中受益最大的中国联通,不但没有延续重组前稳健的市场表现,反而一路下滑,不到5个月,便从重组前10.71元,跌至去年9月18日的近两年最低价3.95元。

  随着近期3G发牌的日益临近,对于中国联通是否成为最大受益人的质疑声渐长。

  “对于3G牌照的发放,要判断谁是最大受益方,要看是否3张牌照同时发放。”中原证券研究所通信行业分析师马钦琦告诉记者,如果三张牌照同时下发,短期内对中国电信或将更有利,而如果先发中国移 动的3G牌照,则对中国 移动有利。

  “无论是否同时发放牌照,比较而言,短期内对中国联通都不利。”马钦琦认为,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后,就硬件说,两大集团间固网和移动的整合势必影响到3G业务的开展。“中国联通虽已在7个城市建立试验网,但对比其他两家运营商,进度却是最慢的,现在与网通整合是中国联通的首要任务。”

  话虽如此,但网通与联通的整合是固网和移动整合,而3G是移动部门在建,这两者联系并不大。

  “中国联通和网通的整合涉及很多东西,而且现在3G业务都是捆绑的,不可能由移动部门单独做,甚至连资费系统都需要更改。”马钦琦解释道。

  “我们一直认为,获得WCDMA牌照,是联通此次重组获得的最大收益。”招商证券近期的研究报告明确写道,“在运营商中作选择,仍看好中国联通。”

  “市场往往由于中国电信和中国 移动过去的辉煌和业绩而看好他们,却忽视了他们面临的政策压力和产业链落后带来的困难。”曾斌告诉记者,无论是从时间、产业链还是政策面看,都是对联通利好。

  即使中国联通面对整合需要,而成熟的WCDMA技术,就已为中国联通的3G业务发展赢得时间。

  “中国 移动和中国电信需要扶持从设备到终端厂商的大量环节,而WCDMA产业链的优势逐步扩大,联通也将不断受益。”上述招商证券2009年通信服务业年度投资策略报告指出。

  此外,2009年或将实施的一系列对中国 移动“非对称”管制政策,也将给中国联通的发展带来喘息机会。

  “除非政策改变,未来一年内与中国联通相关的事件以利好为主。”曾斌认为。

  1月6日,中国联通走势不俗,收报5.29元,全天涨幅3.52%。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罗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