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财富规划 服务型经济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0:24 三联生活周刊


2009年财富规划 服务型经济元年
2009年财富规划 服务型经济元年

  2009年的就业压力扑面而来。

  截至11月底,在我国10个劳务大省中,已经有500万农民工提前返乡,到2009年春节,这一数字还会迅速扩大。当城市无法再为农民工们提供足够的工作机会,他们中的很多人就将不得不留在农村。大学生们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2009年的高校毕业生将达到史无前例的610万人,以目前的就业形势看,预计将有200万人左右找不到工作,这个数字是2003年的高校毕业生总和。而其他一些城市白领们,则有可能面临裁员的威胁……

  中国经济的每一次剧烈动荡,都会带来劳动力的重新流动,而每一次劳动力流动和资本的重新组合,又会成为中国经济新一轮成长的动力。站在这个立场,2009年的就业压力,就将成为中国劳动力市场重新涌动的第三次浪潮,这次浪潮涌向的主题词,将是“服务业”。

  改革开放之初,大量农村劳动力涌向乡镇企业,乡镇企业在接纳数以亿计的劳动力的同时,也成为中国经济当时最富活力的象征。这是中国劳动力自由涌动的第一次浪潮。10年前,国企改制和亚洲金融危机冲击的双重影响,导致国企职工大量下岗,成为当时最严重的社会难题,但是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最终消化了大量失业人员,与此同时,民营企业也在这10年成长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力量。这是中国劳动力涌动的第二次浪潮。而这一次,从2007年开始的企业发展升级与2008年接踵而至的全球金融危机蔓延,使劳动力市场再次面临重新洗牌。数千万寻找岗位的劳动力何去何从?服务业将成为最大的就业蓄水池,我们由此将2009年看做“服务经济元年”。

  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服务业的崛起将是对旧有经济模式一次新的重组。在改革开放30年获取巨大成就之后,2009年将是中国经济一个新的开端。

  主笔/谢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