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券商导航2009熊途牛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8:3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2008年,上证综指下跌幅度近70%,A股市场一片惨淡。虽然去年年底市场一度出现企稳迹象,但自12月下旬开始,大盘再度单边下行,似乎在提示投资者,2009年的市场仍将充满巨大的不确定性。

  从十大券商的预测看,在经历了2008年的大幅下跌后,2009年的A股或将改变持续下行的走势,但在流动性、大小非、宏观经济等多空因素的激烈博弈下,市场也很难立刻实现向上逆转。

  一方面,在存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持续下调后,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预期明确,这使得2009年A股市场的流动性将趋于宽松,而流动性的重新充沛势必会抬升市场整体估值水平,A股市场止跌反弹的概率因此大为提升。

  但另一方面,虽然“4万亿”投资已经启动,但在地产行业低迷、外部经济衰退、消费难于迅速启动的背景下,宏观经济继续下行的概率仍然很大,这意味着上市公司盈利下滑的趋势仍将继续,股市的基本面难以令人乐观。此外,2009年大小非解禁数量亦将创出新高,虽然实际卖出力度可能会小于市场预期,但其给投资者带来的心理压力却仍然沉重。

  由此可见,2009年的A股市场,尽管就下跌空间来说可能会远小于2008年,但也并非一片坦途。在众多不确定因素的相互作用下,预计市场震荡幅度将加大,“择股”与“择时”策略将变得同样重要。

  申银万国

  顺周期转换 逆周期整合

  我们对A股市场的长期回报持乐观态度,认为A股资产的战略配置价值已经体现。在战略乐观的同时,我们更倾向于采取现实主义的态度面对2009年的A股市场。周期性风险的集中性冲击正在过去,但市场趋势性回升还需要长周期风险的消化以及新增长动力的积累,这些都需要时间。基于DDM估计,我们认为2009年沪深300(1817.722,-15.71,-0.86%)指数的合理波动区域为1600-2600点。

  股票周期似乎要比经济周期早一个季节,在2008年中国经济还处于秋天的时候,股票市场已经进入了冬天;所以,虽然看着2009年中国经济将进入冬天,投资者已经在关注明年是否会是股票市场春天的开始。

  我们认为股票市场的确在走向春天的方向。根据简单的周期理论,在经济衰退期的后半段,股票市场就会领先经济走出估值的底部。而当前股票市场隐含的长期回报已经超过10%,接近历史高点,为股票长期回报提升奠定良好的估值基础。经济复苏终将到来,但会以何种模式是更值得关注的问题。短周期来说,中国经济面对的是库存消化问题;但更长一些则面对的是产能消化问题。因为无论是以美国消费为主支持的外需,还是中国房地产支持的内需都出现了较大的问题。我们认为,长期的需求结构会出现变化,密切关注的需求增量应分别是新农村改革带来的内需空间拓展,以及资源国城市化带来的外需空间拓展。整体来说,我们对A股长期回报持乐观态度,建议积极关注增长驱动力变化带来的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