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政治经济神话破灭之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0:54 第一财经周刊

  2008年的世界很热闹,神话一个接一个地破灭,笑话大都冷而无奈。天灾人祸还有新领袖,一年喧嚣大略在此。

  2008年一开始,经济领域就可谓黑云压城,但直到9月13日,雷曼兄弟濒于破产边缘,美国银行却选择收购美林,于是雷曼在9月15日宣布破产,坏消息从此决堤。9月29日出版的《时代》封面故事《华尔街是如何出卖美国的》说“它们来了一场狂欢,现在你该付账了”。接下来的几周时间里,数家曾经的金融巨鳄不是倒闭就是被兼并,甚至还有一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破产。市面上,风暴来临前的恐惧变成了身处风暴中的迷茫。那些我们曾认为最会赚钱的机构现在挨个排队等着政府救济,当期的《商业周刊》只好说一句“还好美国国会在1913年就成立了美联储来应对这种危机”。老百姓为生活中一切事物的价值而提心吊胆—小到房子、保险、饭碗、给孩子交的学费和信用卡,大到汽车业、建筑业、零售业和整个经济。危机波及全球,欧洲各国都在试图用巨额资金救市,中、俄及海湾地区的一些国家亦未幸免,虽然“它们向来认为自己因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而能对危机免疫”,11月13日《明镜》报道。

  2008年1月份油价首次破百,此后不断攀升,5个月间暴涨40%。5月31日出版的《经济学人》预测“油价可能很快就攀升到200美元一桶了—无论如何请相信利比亚的石油大臣Shokri Ghanem说的话。”《经济学人》说的话也不能全相信的。虽然在7月11日,油价曾高达147.27美元,然而随着经济的崩溃,石油也被重新定价。10月11日油价跌至77美元,《商业周刊》宣布高油价和石油公司高利润的日子结束。现如今油价已跌破40美元。

  年度人物必然是奥巴马了。在11月4日当选美国总统之前,他上了10次《时代》封面,迈凯恩为6次。2月5日“超级星期二”之后他连胜8场预选,《经济学人》就评论道:“他已经成为一个政治现象。”6月4日他正式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7月28日出版的《明镜》评论他当月的欧洲之行“让许多民众激动万分,奥巴马得到了超级偶像一般的待遇。这位民主党的新总统意图重新定义美国与欧洲的关系”。11月17日《时代》出版纪念版,封面上书“改变来到美国”,封面故事很煽情,“有些王子在宫殿出生,有些在马厩,而有些在想象中、在历史与希望的碎片中诞生。”《商业周刊》则较为务实地写了篇《商业期待的改变》。

  2008年依旧炮火纷飞。

  8月7日夜间,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命令向南奥塞梯发动武装突袭,普京果断下令,俄罗斯军队潮水般涌过边境,仅用5天就彻底摧毁了格鲁吉亚的武装,并宣布军事行动的结束。8月18日出版的《明镜》评论说:“普京要的更多的不是经济上的发展,而是人们的敬畏。”9月1日,欧洲领导人进行了会晤,并决定采取一系列的惩罚措施,但态度并不坚决。9月6日出版的《经济学人》认为,由于对俄罗斯“原油和天然气的依赖”欧洲在俄罗斯问题上患了“摇摆症”。12月22日出版的《时代》则把这场“八月战争”称为“对任何企图在俄罗斯后院纵火的人一个最残酷的警告”。

  9月20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Marriot酒店遭受恐怖袭击,爆炸导致60人丧生。《时代》评论道,“许多巴基斯坦人认为针对西方的恐怖分子,事实上瞄准的是他们自己这个有着核武装、经济却摇摇欲坠的穆斯林国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