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证券市场十件大事 中央高度重视股市稳定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1日 10:59 金融时报


  1、中央对资本市场高度重视“稳定股票市场运行”位列金融“国九条”第三

  继10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继续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努力保持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后,12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包括“稳定股票市场运行,推动期货市场稳步发展,扩大债券发行规模,优先安排与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等相关的债券发行”在内的九项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措施。

  12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即“金融30条”),对国务院上述九项措施予以细化,其中特别强调了“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多项措施。

  点评:2008年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都经历了严峻考验,中国经济增速回落,股票市场一落千丈。在如此罕见的非常时期,要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就必须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推动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而要想让股市走出困局,就必须出台政策组合拳,提振市场信心。“国九条”、“金融30条”正是政府在加强和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方面出台的重大举措。

  在目前支持宏观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已逐步明确的背景下,保持经济稳定发展还迫切需要资本市场配合。而资本市场的配合又包括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是需要通过稳定资本市场运行增强投资者信心,进而带动全社会对整个中国经济的信心。二是需要通过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的资源配置功能,来盘活国内经济存量,以资本带动资产,以资产带动经济。这也意味着为了尽快恢复资本市场的融资和投资两大基本功能,今后一段时间政府有可能进一步加大对资本市场的政策支持力度。这无论是对股票市场短期和长期发展来说都具有正面影响:一方面,对于强化投资者对后续各领域的政策扶持预期,提振投资者信心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政府维护市场稳定的态度也有利于推动场外资金、实业资本等结束观望陆续进场,改善市场资金供给。

  不过,从投资股票市场就是投资未来的角度看,股票市场最终是否能稳定运行,不仅要依赖于政策的支持,更取决于未来经济能否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可以说,股票市场的稳定运行与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是相辅相成的。

  点评人:信达证券综合研究所总经理 吕立新

  2、证券交易印花税由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

  9月23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宣布印花税即日起由现行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即只对卖出股票一方征收印花税,对买入方不再征税,税率保持1‰。此前最近一次的印花税调整发生在4月24日,财政部将印花税税率由3‰下调至1‰。

  点评:该项政策与其他措施相配合(同时出台的还有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汇金公司增持上市银行股票),不仅体现了决策层坚定不移地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意图,也承载着市场对政府出手“救市”的殷切期待。应当说,单边征收印花税政策的实施,对于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投资者信心,缓解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外部环境恶化对我国股市的影响,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但其后的市场走势表明,该项政策对股市的刺激效果并不像当初人们期待的那么大。这说明,股票市场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并不以市场主体的意志为转移。尤其是在当前美国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日益显现的背景下,更应当从股市之外寻求解决中国股市问题的“治本”之策,即应当努力振兴实体经济,以便为股市平稳运行提供坚实的宏观经济基础。此外,还应当认真探索有效的“治市”良策,规范市场运行。至于印花税政策只能对调节股市起到一种辅助作用。可以说,在当前的特殊环境下,如果不解决中国经济和证券市场运行中的根本性问题,即使取消印花税,也不可能对长期低迷的中国股市产生实质性效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