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主席的投资法则 2.9万亿家当这样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08:4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张保单,撬起2.9万亿元资产——我们用了不到30年。

  这30年间,一切都呈“几何式增长”: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仅一家保险公司、全部保费收入4.6亿元,到2007年底的110家保险公司,总资产2.9万亿元,保费收入7000多亿元——市场规模增长了1500多倍。

  “改革开放之初,大部分中国人不知道什么是保险。到今天,保险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逐步成为服务民生、改善民生和保障民生的重要手段,成为支持投资、扩大消费和保障出口的重要因素,成为优化金融结构、提高金融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力量,成为促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创新、提高政府行政效能的重要方式。”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近期召开的“保险业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座谈会”上如此描述这一巨变。

  从金融业大树上那根稚嫩的枝芽,到如今供血资本市场与国民经济的“资金主干”,保险业30年成长壮大的动力来自何处?

  日前,吴定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专门谈及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保险业发展中功不可没的一部分——保险资产管理。其已与承保业务一道被喻为保险业发展的“两个轮子”,重要性日益凸显。

  “走过一些弯路”

  《21世纪》: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保险资产管理的发展变革,你有何评价?

  吴定富:我国的保险资产管理经历了一个曲折的发展过程,有成功经验,也走过一些弯路。自保险业恢复发展到1995年《保险法》颁布实施的十几年里,我国的保险资产管理一直处于探索阶段。保险业在不断实践中初步培育了保险投资意识,探索了保险投资渠道,积累了保险投资的初步经验,但也同时出现了投资理念不成熟、投资制度不完善、风险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1995年《保险法》颁布实施后,特别是1998年保监会成立以后,保险资产管理才步入规范发展阶段。

  《21世纪》:那么,在健全保险资产风险管理机制上又有哪些可圈可点的措施呢?

  吴定富:确保资金安全是保险资产管理的首要任务,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管好用好资金是保险资产管理的根本原则。

  2004年-2007年,保监会下发意见和指引等对保险资产管理过程中的风险识别、评估、管理和控制的组织结构、制度安排和措施方法提出全面要求,督促各保险公司建立风险防范制度。

  同时,引入保险资产托管机制,提高资产运作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增强外部约束力。这些措施,都对提高保险资产的安全性,防范不良资产的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年“拓宽”之路

  《21世纪》:随着保险资产的迅速积累,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呼声持续高涨,近年来保监会在此方面有哪些政策推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