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评论:2009全球经济难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9:51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盛顿12月24日讯】目前,欧洲、亚洲和美国的经济衰退都在逐渐提速,尽管也有一些说法认为明年下半年就有望出现复苏的景象,但是多数经济学家们却表示,现在就谈论复苏还为时过早。

  中国经济成长速度减缓的幅度让经济学家们感到吃惊。欧盟之内,起于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等小国的阴霾现在看来将笼罩所有的国家。

  美国更是大有可能进入战后最漫长的衰退。

  很多意见都认为,这种情况到明年六月之后将有所改善。不过,以目前的能见度,要进行这样的预测实在太过困难。

  Brookings Institution的分析师柏利(Martin Bailey)曾经是克林顿政府的经济顾问,他表示,“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我认为,没有人能够确切知道情况何时将会好转。”

  纽约Mizuho Securities的经济学家里奇奥图(Steve Ricchiuto)则毫不客气地表示,大多数所谓年度预测都“荒唐得离谱”。

  里奇奥图和其他经济学家们都表示,2009年究竟是否会实现复苏,在2009年5月之前根本是无法判断出来的。

  约翰逊(Simon Johnson)曾经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首席经济学家,目前担任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他也无法接受迅速复苏的说法。

  约翰逊认为,当前经济衰退及复苏的轨迹恐怕并不是快进快出的“V字型”,而是底部漫长的“浴缸型”,而且浴缸光滑的侧面并不是那么容易爬上去的。

  可以看到,投资者的退却也是全球性的,人们都想增加储蓄的额度。

  全球各国政府都在打造自己的刺激计划,但是约翰逊强调,由于在扩张周期当中没有积累足够的资金,他们现在也没有能力提供全部必要的刺激。

  最新的媒体报道显示,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其总规模可能会超过7750亿美元。

  英国和法国目前拟议的刺激计划,其规模分别相当于两国国民生产总值的0.5%和1.5%,约翰逊指出,这显然是“很不充分”的。

  同时,德国的反应速度则要迟缓一些,这就将破坏努力的协同性,约翰逊指出,“这是一个充满危险的新世界。”

  欧洲

  近期以来,各种企业信心调查和活跃程度指标,包括受到密切关注的制造业及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在内,都在传递一个相同的讯号:第四季度当中,衰退正在不断加深,而且蔓延到了全欧的范围。在之前的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当中,欧元区的经济收缩了0.2%,而在今年的最后三个月当中,经济学家们预测,欧元区的国民生产总值将缩水0.6%,甚至更多。

  “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是,短期企业调查的结果正在急剧恶化。”Societe Generale经济研究部门主管希拉德(Brian Hilliard)指出,“产出数字已经遇到了实质性的麻烦,欧元区第四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将下滑1%,而且明年第一季度的情况也丝毫没有改善的迹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