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五大家族逐鹿2009:北方钢企可能率先倒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8:36 理财周报

  钢铁“五大家族”逐鹿2009:北方钢企可能率先倒下

  目前有12家中小上市钢企货币资金不足10亿

  理财周报记者 贾华斐/文

  钢铁业几年“群雄割据”的春秋局面渐入战国时代。越来越清晰的体系是,国资背景“五大家族”隐现。

  条件成熟:12钢企现金不足10亿

  事实上,以往钢铁业内的整合大多是国有资产的划拨为手段进行的。来自12月12日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发言的政策信号已经发出。而各地方政府也十分热衷。最直接的条件是,钢铁熊市终于让盘踞一方的诸侯们地下了头。“如果不是行业情况变坏,山东钢铁集团根本不可能收编日照钢铁。”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南方券商人士认为。

  “现在有不少钢铁企业的现金流会有很大的压力。”广发证券钢铁分析师刘保瑶解释,目前我们看到的重组,一般“拉郎配”,如今,可能一些中小企业会因为压力主动寻求重组的机会。这种情况下,行业并购的机会更好。

  刘保瑶估计,在“吃老本”和地方财税的一些支持下,小企业还能再坚持一段时间。他估计,大量的并购将于2009年年中之后开展。

  谁可能最先被吞没?

  Wind数据表明,即便从三季报来看,目前有12家中小上市钢企货币资金不足10亿,这其中的长城股份、大冶特钢、八一钢铁、攀钢钢钒、柳钢股份、广钢股份均属已先后被纳入大型钢企或大资金如中信泰富囊中。

  对其余小钢企的角逐仍在激烈进行。比如资金压力颇大的长力股份,市场广传的垂涎者就有新余钢铁、武钢股份,甚至还有五矿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方“供暖是由钢企的焦炉来完成的。在刘保瑶看来,这使得北方钢企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承担了比南方企业更多的压力,不排除北方的企“先被并购”的可能。

  “五大家族”唱大戏

  “从北向南看,东北的鞍本集团,华北的河北钢铁集团和山东钢铁集团,往南的武钢集团、宝钢集团。基本国资背景的钢铁企业会以这五家为主。” 在刘保瑶看来,几大龙头企业主导钢铁业的格局正越来越清晰。

  河北钢铁集团和山东钢铁集团经历了曲折后,在2008年均获得较大进展。但在刘保瑶看来,这两家集团的重组更多的只是规模上的整合,地方政府主导性较强,将来主动出击收编其它钢企的意愿以及可能性都相对较小。不过刘保瑶认为,该集团将来可能“图取安阳钢铁、首钢。”

  “传统的龙头还是宝钢、鞍钢、武钢这三家企业。”刘保瑶说。和山东钢铁集团和河北钢铁集团由政府“拉郎配”不同,宝钢、鞍钢和武钢所进行的重组更多的是来自这些龙头企业主动的出击,甚至积极参与到地方钢铁集团的整合中。在整合中,它们往往也起到了主导作用。

  “鞍钢系”在成功重组了本钢、牵制凌钢之后,对东北区域的布局已基本明朗。而在与宝钢开展的,争夺攀钢的“暗战”中,被业内人士认为“对鞍钢更有利”。刘保瑶认为,若鞍钢成功并购攀钢,则可能以攀钢为跳板,与武钢竞争西南钢厂,可谓“得寸进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