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周末:浙江商人自建中国官员粉丝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8:46 南方周末

  “今年9月,浙江小广告商杨运合创办了“中国官员粉丝网”。“为何其他粉丝都可以大张旗鼓,唯有官员粉丝还要羞羞答答?”

  “他还想促进官员们和粉丝间的沟通成为常态,多采纳些粉丝们的建议。他将“粉丝”重新定义:粉丝不仅是支持者,也是监督者;拥护你,但也给你忠告。”

  中国的官员也有自己的“粉丝”了。中国官员粉丝网(以下简称粉丝网)已经在网上存在了两个多月,建网至今,已经有了包括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浙江等3个直辖市市委书记,6个省的省委书记在内的十多个粉丝团。“粉丝”们各有青睐对象,还自豪地在网站首页打出横幅:中华人民共和国官员粉丝总站。

  粉丝网是义乌广告商杨运合的得意之作。从初中起,杨运合就在一个做老师的亲戚指导下阅读政治哲学类课外书,“当时对我触动最大的是提倡超人的尼采。 ”杨运合说。现在,生意之余,杨运合每天固定一小时阅读凤凰网、参考消息以及各大网站,时政新闻是他的关注重点。“我想试试中国让不让社会中存在‘政治粉丝’,这毕竟带些民主政治的特点。现在看来,政府的态度是默许。”他说。

  事实上,在此之前,杨运合失败过。

  今年4月,杨运合自己掏钱为义乌市委书记吴蔚荣做了个粉丝网,他至今以“中华第一粉丝网”的创建者自命。“想要搭建和地方政府说说话、提提建议的平台。”他说,网站开通仅3天,申请加入粉丝团的就达百人,聚拢了一些关心义乌经济、文化发展的积极市民。

  网站很快被政府注意到了。第四天,杨运合就被请到了义乌市宣传部门。“粉丝网这事儿太大太新,义乌太小,做不了主。”宣传官员诚恳地跟杨运合商量,“书记做事低调,不喜欢张扬,你要真喜欢他,就要为他着想。”

  杨运合只得接受劝告,勉强将网站关闭,但他利用网络和政府对话的想法却未停止。到了下半年,事情看似有了转机。

  9月4日,人民网制作的“什锦八宝饭FANS圈”(什锦饭和八宝饭分别为胡锦涛与温家宝的粉丝群)上线,这被视为官方对胡温粉丝团的正式认可。其后两天,注册人数达到12000多人次。粉丝们不仅关心“偶像”在政经要闻中的言行,也会留意他们的衣着举止。

  为什么要创建这么一个圈子?“什锦八宝饭FANS圈”的创办者在博客里回答道:想提供一个能更好了解总书记与总理的平台,提供一个抒发或表白对总书记、总理感情以及为志同道合的网友们搭建一个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的空间。而圈子,有着能把分散于各地的网友长期地联系在一起的功能。

  交流与沟通,两个理念不同的粉丝网有着相通之处。

  推出后不久,就有人在网上提问:“什锦八宝饭FANS圈”的推出是一个政治开明的信号吗?

  马上,杨运合就收到了来自“高人”们暗中指点的邮件。他说至今不知他们是谁,但他们一直在关注他和他的粉丝网。有人对杨说,重新开办官员粉丝网的时机到了。还有人说,不要单做某个市,要做就做全国的,意义大,风险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