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公费出国链调查:返还回扣成通行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0:46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王珏磊 发自上海

  江西新余、浙江温州、江苏张家港这几个寻常的地名,近来如同“接力”般地与公务员公费考察丑闻联系在了一起。

  公务员公费考察的背后,是多方利益链的作用,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但随着网友“魑魅魍魉2009”的不断爆料,浮出水面的,则是纳税人的权益正在被权力以“福利”的名义吞噬。

  曝光缘于“低级错误”

  官员出国考察市场从2000年开始骤热。2000年之后,国家财政收入大幅增加,政府手里可以支配的钱猛然丰裕,官员考察的目的地也就“由内转外”,面向国际。旅行社发现了这块“新大陆”:如果说一个普通游客出国游玩费用是1万元,官员出国考察则是人均3万,利润差别引人垂涎。目前,对这块“肥肉”的争夺,已趋白热化。

  “像这次温州、新余公费考察的资料曝光,绝对是小旅行社才会犯的低级错误。” 曾在上海某家大型旅行社担任副总的雍先生说。“对官员来说,出国考察首要的考虑是安全,其次是行程‘合理’、舒适,钱是最不重要的问题。”因此,一般来说,只有大的旅行社才会接到这样的生意,他们能保证官员的“绝对安全”。雍先生之前所在的那家旅行社,现在的业务量中,官员出国考察团就占了50%左右。

  种种并不光明的竞争招数应运而生,返还回扣便是业内通行的“规则”之一。在网友“魑魅魍魉2009”曝光的《我无意中捡到的某市公务员出国考察费用清单》中,温州和新余的代表团各自获得旅行社返利数万元。“这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为接这样的团,旅行社有时还会有内幕交易,具体就不方便透露了。”雍先生说。

  美国加州硅谷的苗必达市(Milpitas),是温州考察团的“公务访问”地之一。但苗必达市市长办公室声称,他们没有接待温州考察团的记录,也从未发出过对温州政府方面的邀请函。

  事实上,伪造邀请函也是旅游业内公开的秘密。业内甚至发明了专门的术语,把真的邀请函叫做签证函,假的邀请函叫做报批函,专为应付国内因公出境考察管理规定而生。

  “代办邀请函太简单了!在某些廉政记录不佳的国家,只要贿赂一下政府官员,就能拿到官方正式的邀请函。在一些欧美国家,行贿政府官员行不通,一般会通过民间机构操作。”雍先生透露,一张邀请函的价格,在1000-3000美元之间。

  官员临时要求修改行程,也是旅行社经常碰到的困扰。“不少考察团一下飞机,就要求改变行程安排,删减公务考察的项目,增加旅游时间。”雍先生说,这让不少导游手忙脚乱,跟国外相应部门紧急联系磋商,费上许多周折。赌城拉斯维加斯,是官员们青睐之地,经常有官员要求添加此项行程,因为“去那里赌博,没人会问他们的身份”。(来源:时代周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