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批3500亿美元救助资金去向成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1:39 第一财经日报

  救助款已经花了多少?花在什么地方?有多少储备了起来?剩下的资金打算如何使用?没有银行给出具体答案

  丛玫

  任何一家银行在发放贷款之前都会要求知道:钱会花到哪里去?但在接受了美国纳税人数千亿美元的救助后,全美最大的几家银行要么表示它们无法跟踪到这些钱到底是怎样花的,要么拒绝讨论这个问题。

  美国一家主流媒体近日联系了21家每家至少得到10亿美元政府救助资金的银行,向它们提出了4个问题:救助款已经花了多少?花在什么地方?有多少储备了起来?剩下的资金打算如何使用?

  但是,没有银行给出具体的答案。

  不能说的秘密

  “我们已经借贷出去了一些,另外一些还没有(借出去)。我们还没有任何核算结果,我们就是这样操作的,”得到美国政府250亿美元紧急救助资金的摩根大通银行发言人托马斯·凯利说,“我们还没有向公众披露这些信息。我们拒绝这样做。”

  “我们不提供美元进出的追踪记录,”得到35亿美元救助资金的亚特兰大太阳信托银行公司发言人巴里·科林说。

  一些银行表示,它们根本不知道这笔钱的去向。“我们是统一管理我们的资本金,”阿拉巴马州伯明翰的区域金融公司发言人蒂姆·戴顿说,这家公司也没有追踪它是如何花其所得到的35亿美元金融救助款的。

  其他银行也表示,这笔钱无法追踪。北卡罗莱纳州的BB&T公司发言人鲍勃·德纳姆表示,没有为救助资金专门建立账户。但他说,纳税人的钱没有被用于该公司最近购买佛罗里达州一家保险公司的交易中。

  “我们选择不披露。”获得30亿美元救助的纽约银行梅隆公司发言人凯文·海涅说。

  几乎每一家接受采访的银行,包括花旗和美国银行这两个救助资金的最大受益者,都只是泛泛回应说,这笔钱被用来改善其资产负债表,并继续向企业提供贷款,以缓解美国的信贷危机。但是,没有银行提供其所得救助资金最基本的核算情况。

  倒是有一些银行介绍了未来的打算。比如,摩根大通计划明年向非营利机构和保健公司提供50亿美元。总部位于威斯康星州的马歇尔—埃斯利银行高级副总裁理查德·贝克尔表示,其所得17.5亿美元的紧急救助资金,使得该银行暂时停止对还不起贷款的购房者没收住房。

  摩根士丹利的发言人卡利萨·拉米雷斯答应在不公开姓名的情况下与记者探讨这个问题,当该媒体拒绝后,拉米雷斯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说:“我们对你的报道拒绝发表评论。”

  多数银行不肯透露它们为什么对细节保密。“我们不透露任何细节,这只是因为还没到时候。”总部设在达拉斯的联信银行 (Comerica Bank)发言人温迪·沃克说。该公司获得了22.5亿美元救助。

  最接近于给出答案的银行,是美国合众银行(U.S. Bancorp )和亨廷顿控股公司(Huntington Bancshares Inc.)。它们表示最近刚收到救助款,还没有花。但是,他们也没有提供关于这笔资金将如何使用的任何信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