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注资银行高管逆势高薪 去年收入1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9:42 新华网

  美联社21日公布一项调查显示,眼下正在接受政府注资援助的116家美国银行去年总共为高管支出薪水、奖金和其他奖励等近16亿美元。这一数字足以超过许多银行接收政府注资的数额。

  美联社统计银行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登记的年度薪酬报

  告后报道,迄今为止,共有116家银行接受政府注资总额1880亿美元。尽管有些银行因经营惨淡已削减高管薪金,但高管的薪酬仍高达几百万美元。

  银行高管待遇包括现金奖励、股权持有、免费私人使用公司飞机和公车、家庭保安和乡村俱乐部会员资格等方面。116家银行的近600名高管平均薪水、奖金和其他收益合计260万美元,其总额足以超过许多银行获政府注资的数目。

  尽管有些银行采取了减薪措施,但有些高管的薪金仍然有7至8位数,令许多人望而兴叹。高盛公司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芬去年的薪金数额近5400万美元,而公司5位高管薪金总额达到2.42亿美元。

  第一资本金融公司总裁理查德-费尔班克因公司经营状况不好奖金减少100万美元后,仍然获得价值1700万美元的股权。证券交易商美林公司总裁约翰-塞恩去年收入达到8300万美元,位居所有银行业老总之首。

  金钱动力

  美国众议院金融机构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说,银行高管获得的奖金可以与贿赂相提并论。银行高管在高额奖金驱动下完成自己本来应该履行的职责。

  “我们大部分人签定劳动合同后工作,尽自己最大努力履行职责,”弗兰克说,“有人告诉我们这些处于管理层、拿着最高薪水的高管们与众不同。他们需要额外的金钱来驱动。”

  出于公司股东对高管高额奖金质疑日益增多的考虑,高盛公司今年已经决定不再给公司7位高薪高管现金和股权奖励,只给他们60万美元的基本薪水。

  对于高管高额奖金的质疑,高盛公司解释说去年春季的薪金计划目的是为了留住和激励高管,“通过将他们的待遇设置在恰当水平并具有竞争性……他们的努力和判断对于我们持续不断的成功至关重要。”

  质疑高涨

  美联社调查结果出台之际,人们对银行业的质疑高涨,怀疑它们能否为美国政府金融救援计划目标的实现倾其全力。

  美国政府上月改变金融救援计划运作方式,让财政部直接注资银行,防止经济全面下滑。金融救援计划对参与的一些银行高管待遇有限制,但并没有限制薪水和奖金数额,除非过高的薪水和奖金威胁到公司运营。

  一些银行以安全为由,允许高管使用公司的飞机出差。但众议院金融机构委员会委员布拉德-舍曼说,这一说法难以成立,因为高管们去过的许多地方比美国一些地方的机场更加危险。

  舍曼说,给高管支付过高薪水和奖金违反让银行运营良好的政策,容易在金融机构中滋生加薪要求的攀比势头,这种背景下寻求政府注资尤为困难。

  他说,希望银行能像汽车制造商一样向国会具体说明开支计划,“我们对高管越苛刻,向政府求助注资的高管就会越少”。(闫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