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未来两年3G投资超过28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8:46 第一财经日报

  TD终端和业务将纳入政府采购

  马晓芳

  “目前我国发展3G的条件已经成熟,明后两年预计完成3G投资2800亿元左右。”在上周五举行的工信部全国视频会议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

  在各行各业均面临金融危机严峻挑战的前提下,李毅中评价说,通信业正发生深刻变化,当前面临经济危机的冲击,也面临着转型的问题。因此,工信部给通信行业2009年的发展指标为:业务总量争取增长15%,业务收入争取增长6%,基本保持住今年的速度。

  工信部的统计显示,截止到2008年11月,我国电话用户总数已达9.8亿,电信业务总量增长21.7%,业务收入增长7.6%。

  3G的发牌将成为通信行业拉动内需的重要手段。按照工信部的计划,3G牌照将在今年底、明年初正式发放。之前,各大通信企业需要向社会公开3G规划,发牌之后,则要积极扩大3G投资,总投资额在2800亿元以上。

  同时,政府部门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对自主知识产权3G标准TD-SCDMA的支持。李毅中表示,政府要抓紧制定出台并实施电信体制改革配套监管政策,进一步优化竞争格局。

  “目前,TD-SCDMA发展到了最关键的时候。政府部门要继续给予强力支持,逐项落实扶持措施。”李毅中说。

  具体包括:强化运营业与制造业的互动,发挥产业联盟作用,推进核心芯片、终端及测试设备产业化,加强增强型技术研发。同时运营企业要全力做好二期网络建设,扩大网络覆盖,准确市场定位,丰富业务应用,实现大规模商用,并避免重复建设。

  李毅中透露,目前对TD的36项扶持措施已经落实了21项。按照他之前的说法,加大并明确对TD的相关政策支持同时也是政府发放3G牌照的三个前提条件之一,另外两个条件分别是公布3G规划和规范运营商的重复建议。

  为了能给予TD强力支持,李毅中在会议上表示,工信部还将推动TD终端和业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发挥政府部门支持TD发展的示范作用。

  根据中国 移动的统计,到12月3日为止,累计发展TD用户33.7万户,其中,社会化业务测试用户15.4万户,奥运用户10.5万户,试商用用户7.8万户。在试商用活动期间累计销售了终端7.2万部,其中手机1.22万部,数据卡5.98万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