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董事长袁仁国称:高端白酒价格明年将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8:41 21世纪经济报道

  经济观察网 记者贺文

  明年的经济环境会对高端白酒的消费造成一定影响,高端产品的价格会比原来有所回落。12月18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接受本网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当天,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国家游泳中心推出了“水立方酒”,定价在600元以上。至于国内高端白酒的龙头品牌“茅台”明年会否因此调低产品的出厂价,袁仁国未予表态。

  袁仁国认为,目前经济环境会对白酒消费产生一定影响,主要表现在高端白酒的价格会有所回落。不过,他补充说,经济环境对白酒行业的影响有限,原因在于高端白酒占白酒总产销量的比重较小。据袁仁国介绍,2007年我国白酒总销量约为480多万吨,高端白酒只占到5%。因此,即便高端白酒价格有所回落,对整个白酒行业的影响不大。

  虽然,袁仁国未对茅台酒明年会否调价做出明确表态,但是在市场层面上早有消息传出,一些高端白酒品牌的终端售价已经下调,其中包括五粮液、茅台、水井坊等。

  袁仁国认为,酒行业和其他消费品有所不同,文化因素的影响很重要,虽然高端白酒将受到经济影响、价格有所回笼,但是白酒的整体消费需求、尤其是家庭饮酒受未来经济下滑的影响不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白酒人均消费量高收入户为2.35克,最低收入户为2.08克,总平均为2.29克,消费量差距不大,不同收入水平的消费者对白酒存在较强的依赖性。

  也有一些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中端白酒市场或将成为白酒类企业的避风港。从市场层面来看,五粮液新近推出了“六和液”,泸州老窖主推“特曲”等等,这些都是定位中端的白酒产品。泸州老窖曾表示,希望在2009年能加大中低档产品的市场开发,弥补高档产品增长困难的不足。而茅台也加大力度做迎宾酒和王子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