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报业巨头破产 目光转向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 00:51 新华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国芝加哥的论坛报业集团总部大楼

  新华网消息:据美国《纽约时报》12月18日报道,2000年,考克斯报业公司派大约30人到华盛顿报道了布什政府上任的盛况。

  关闭分支机构

  8年后,同样的政府更替即将上演,而且正值美国经历了两场对外战争并正在与几十年不遇的经济困境做斗争,然而,考克斯报业公司这次却不会派人来进行报道。作为《亚特兰大宪法日报》和《奥斯汀—美国政治家报》发行商的考克斯报业公司和其它15家报纸本月宣布,它们将关闭华盛顿分支机构。

  采取这一行动的不仅考克斯一家。《纽瓦克明星纪事报》和《克里夫兰实话报》的发行商先进出版公司刚刚关闭了有20多人的华盛顿记者站。

  《圣地亚哥联盟先驱报》最近把已经剩下4人的记者站也取消了。3年前,该报的母公司科普利报业公司在华盛顿的分支机构有11人,但现在它旗下的报纸已经所剩无几。而剩下的几家报纸也大幅削减在华盛顿的记者人数,在联邦政府新闻比以往更重要的时刻削减了数百个报道岗位。

  现在也许正是新闻旺季,然而各家报纸却捉襟见肘,面临自大萧条以来的最严重财政困境。在利润大幅缩水的时刻,报纸纷纷缩减开支,大部分报纸决定今后以报道当地新闻为主,至于全国和国际报道只能靠边站。因此,花费昂贵的华盛顿分支机构已经成为各报业集团的眼中钉。

  报业巨头破产

  据墨西哥《改革报》17日报道,由于发行量降至最低点、广告收入大减以及越来越多的读者被网络吸引等因素,美国印刷报业处于严重危机中,很多大报岌岌可危。旗下拥有《芝加哥论坛报》和《洛杉矶时报》的美国第二大报业巨头论坛报业公司上周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圣路易斯快邮报》记者埃丽卡·史密斯的调查统计显示,今年美国报业的失业人数已达1.5万人。根据美国发行量统计局的数据,今年3月至9月期间,全美5 0 7家日报的发行量减少了4.6%。甘尼特报业公司旗下的《今日美国报》和鲁珀特·默多克新闻公司旗下的《华尔街日报》的利润率也大幅下降,只能勉强维持运营。

  美国报业协会的统计表明,最近一个季度美国报业的广告收入降幅已达18.1%,连续第6个季度走低。与此同时,网络广告的收益却在持续升高。而美国最知名的《纽约时报》上周也宣布将以2.25亿美元抵押其位于曼哈顿的新大楼,以应对信贷市场紧缩和利润下降引起的周转危机。

  美国针对媒体行业的波因特研究所副主席罗伊·彼得·克拉克指出:“我认为一些地区的日报在不久的将来将完全消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