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拍卖纷纷面世 古玉之宝品味雕琢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11:53 中国新闻网

拍出天价的古玉
拍出天价的古玉

  虽然金融危机开始“袭击”拍卖市场,中国艺术品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其中的精品还是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11月4日,一件估价为10万至15万英镑的中国西汉时期的黄玉带钩,在伦敦佳士得的秋拍中,经过激烈竞争,成交价达到了82.525万英镑,创造汉代玉器拍卖的世界纪录。


拍出天价的古玉
拍出天价的古玉

  中国的带钩始见于春秋时代,早期多为铜制,春秋战国之际可能已有了玉带钩。汉代的玉带钩发现不少,此次拍卖的这件带钩,汉代的玉匠大胆运用“S”形,表现出凤鸟的动态美,采用镂雕、浅浮雕和浅线阳刻等多种技法相结合,把凤鸟的清丽柔媚表现得淋漓尽致,给人以动感,极富艺术感染力。

  陈仁涛为上海富商,生于上世纪初,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期病逝于香港,因收藏有“国宝金匮直万”,名斋曰“金匮室”,自号“金匮室主”。在2007年的拍卖中,香港佳士得推出的清雍正“粉彩过枝福寿双全碗”以5021.28万元港币成交,就是香港藏家陈仁涛的旧藏。在陈仁涛之后,这件带钩归德国收藏家冯·奥特森男爵夫妇(Baron and Baroness von Oertzen)所有。

  同样是来自冯·奥特森男爵夫妇的收藏,一对战国时期的白玉龙形玉觿,估价5000至7000英镑,成交价则达到了97250英镑。玉觿最初是随身携带,用以解结的工具,后来成为佩饰,表示成人的象征。这对玉觿上有玉沁,为扁平体龙形,龙张口露牙,下唇后卷,圆眼,云形耳,长角卷曲并回钩,四肢腾空,一腿上翘于背部,尾尖长,多处镂空,阴线刻划细部。

  随着近年来明清玉器价格的上扬,许多投资者开始将眼光聚焦到古玉上,并越来越认识到其具有的保值、升值的作用。然而,许多传世古玉早就被各级文物部门锁入“深宫”,偶有漏网之鱼,也已被成千上万的古玉淘宝者纳入囊中,货源紧缺的结果是赝品泛滥。造假者一般采用熏、烤、烧、煮、炸、蚀、沁色、酸蚀等工艺做旧。由于玉器石料本身就是“老”的,因此仅凭其皮壳和包浆来辨别真假确实困难,极易为其所骗。

  综观目前能拍出天价的古玉,无论是浅浮雕、透雕,还是阴线刻划,均琢制得精益求精,其中的“汉八刀”和双沟碾法(又称“游丝毛雕”)目前更是难以模仿。从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上来看,名家专场玉雕拍卖纷纷面世,其中的古玉更是流传有序,这也为投资者创造了好的淘宝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