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与相关部委磋商减免购置税救车市(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1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减免购置税救车市

  在11月20日工信部和15家企业的座谈会上,董扬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

  首先是扩大内需,调整税收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其次,支持出口,因为从今年8、9月份以来,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出现下降;第三,政府采购可做相关规定,以一定的比例优先采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车;第四,鼓励个人买车,给予个人买车按揭贷款利息优惠;第五,推进关于废旧汽车的回收,这是最大的节能减排、循环经济。

  目前来自于中汽协的行业意见,工信部正在做调查研究。据中汽协相关人士透露,工信部目前的态度和中汽协提出的上述五点建议基本吻合。其中提出的“减免小排量车购置税”的方案,工信部已经与相关部委展开磋商。

  此前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上报给工信部的购置税改革方案是:1升以下乘用车的购置税从目前的10%降至2%;1升—1.5升税率为4%;1.5升—2升为6%;2升—2.5升为7%;2.5升—3升为8%;3升—4升为9%;4升以上仍然为10%。

  而针对报废车回收和车辆提前报废的提议,李毅中在12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公开了表示支持,“能不能给一点鼓励政策,在节能、环保的同时拉动汽车工业的发展,我们觉得这个要求也是合理的。”

  有分析人士认为,救市的措施已经箭在弦上,政府部门的反应如此迅速,将最大限度减少经济危机对汽车行业的冲击。

  12月3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通过扩大最终消费需求,带动中间需求,大力促进农民消费,稳定发展住房消费和汽车消费。

  除了直接拉动消费和就业,国务院强调拉动“汽车消费”,还看重汽车产业作为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业,对其他产业的带动作用。

  中汽协副秘书长熊传林介绍,2007年汽车产业链的相关从业人员超过3000万,占城镇就业人口的11%。汽车行业直接从业人员200万人,汽车行业每年上交税收2000亿元,占财政收入的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的预测是,到2010年,中国GDP新增总量里,汽车产业直接、间接的拉动作用的贡献率将达到1/7~1/6。没有哪个产业能够有这么高的贡献率,涉及到国民经济的全局能否保持高速增长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