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新当选总理祖先为袁姓华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4:39 环球时报

资料图片:阿披实
资料图片:阿披实


资料图片:阿披实
资料图片:阿披实

  据英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15日早上10点50分左右(北京时间早上11点50分),泰国反对党民主党领导人阿披实赢得国会多数选票,当选泰国27任总理。这是民主党失去执政地位8年后重新掌权,并且打破多年来由他信及其盟友掌政的局面。

  阿披实现年44岁,祖先是从越南移民到泰国的袁氏华侨。他1964年出生在英国,毕业于牛津大学。英国媒体对这点颇有兴趣,曾以“英国出生的阿披实将被提名为泰国总理”为题予以报道。阿披实擅长演讲,英语流利,还热爱足球。他长相英俊,拥有众多的“追星族”,是一个偶像派政治家。阿披实代表城市中产阶级的利益,与东北地区的农民很少接触,政治根基较浅。年轻的阿披实即使上台,也很难掌控复杂的政局。

  今年以来泰国政局一直颇为动荡,今年9月和12月,泰国宪法法院连续裁定沙马和颂猜两任总理违宪,二人被迫辞职。他信的支持者已扬言会于周一发动大游行和抗议行动。从昨日起,曼谷警方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单是在国会大楼周围便部署一1200名警员,防止敌对示威者爆发冲突及触发新的骚乱。正在海外过流亡生涯的前总理他信发出警告,指如果军方继续干政,泰国将会永无宁日,政治混乱的局面不会消失。

  政治不稳让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泰国雪上加霜。目前泰国经济濒临衰退,预测明年经济增长只有2%,而第一季度经济将会收缩0.5到1个百分点,第二季度也并未有增长势头。所以,对于阿披实来说,恢复出口以及重整旅游业成为其政府当务之急。泰国酒店业协会一名高级官员称,近期发生在曼谷的抗议活动迫使曼谷两个机场关闭一周,对泰国酒店业的打击比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还要严重。设在曼谷的亚太地区旅游协会称,旅游业和政府应该齐声喊话,让全世界知道泰国已重新开放旅游,这非常重要。

  阿披实昨天在民主党总部会见到访的全球政党联盟“自由国际”时表示,若当选总理,他将专注于其经济团队,期望在3个月内恢复人民对经济的信心。同时阿披实还表示会继续推动他信贪污案件的审讯程序。然而就算选举结果并非如他所愿,他也会尊重结果。阿披实说:“如果我们组成政府,我们希望是一个为所有人民的政府,政策将惠及所有人,每位公民将被确保受到公正对待,这是我对真正民主的理解。”(春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