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晖2亿元“逆市”注资俏江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 10: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鼎晖投资在两个月前完成对中式餐饮企业俏江南餐饮有限公司(下称“俏江南”)2亿元人民币的注资,另一家外资私募股权基金正在谈判另外约1亿元的入股事宜。

  “俏江南已经成为中式餐饮里一个不可替代的知名品牌,我们相信中国具有的独特餐饮文化,会让俏江南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具有较好的抗风险能力。”鼎晖投资合伙人王功权对本报表示。

  多位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人士在不同场合分别表示,包括教育、医药、消费类领域在经济下行中较其它行业有较强的抗周期性,对于餐饮业而言,也许基本饮食消费不会减少,但对于消费对象主要为中上层商务人士的俏江南呢?

  有投资界人士也认为,中高档餐饮受到经济寒流的冲击不可避免,未来也许会更加明显。

  似乎为应对经济寒潮,俏江南本月初宣布将约一半的菜品价格进行了下调,整体下调幅度约20%。

  二年融资路

  俏江南集团由张兰创始于2000年,总部位于北京,旗下包括俏江南餐饮有限公司、兰会所(LAN CLUB)和SUBU三大品牌。

  据熟悉此次融资的人士透露,此次融资的主体为集团下属子公司俏江南,不包括兰会所与SUBU二个品牌。

  而俏江南的融资历程,从开始启动融资计划到最后完成经历了近两年的时间。

  两年前,俏江南开始考虑向私募股权基金融资,接触并洽谈了几家财务顾问,最后敲定了枫谷投资为其财务顾问。在整个融资过程中,PE(Private Equity,私募股权)业内几乎所有大的机构都到俏江南去进行了实地的考察。

  “这个项目我和几个朋友看过,感觉还可以,不过他们当时要的价格非常高。”一家曾接触过俏江南的PE机构人士对本报表示。

  据悉,去年俏江南曾与几家机构签订过融资框架协议,但最后都因为种种原因而没有最后完成。

  “鼎晖是今年年初才开始与俏江南接触,可以说是相对比较晚才介入到这次融资中的,而且它给的价格也不是最高。”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据悉,在今年俏江南这一轮融资中,鼎晖给出的估值在以往的投资案子中也是相对较高的,另一家同时竞争的机构给出的估值较鼎晖溢价约15%-20%。

  俏江南最终选择鼎晖的原因是,鼎晖已经操作海外上市的投资案例数以十计,对于企业的运营与操作上市的经验已十分娴熟。

  经过7-8个月的谈判与尽职调查,双方于近两个月签订了协议,并将交易上报相关政府部门。

  在鼎晖内部的界定里,PE部门投资关注的是传统的已被成功证明过的模式,VC部门则是关注一些创新类的模式。

  合伙人王功权所执掌的是VC部门,对于餐饮这一传统领域进行投资似乎应该是PE部做的事。

    相关链接:金融危机下 俏江南破冰仪式推新菜(组图)

              京城奢华餐厅:俏江南兰会所(组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