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燃油税改有利于私人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4: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1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介绍促进工业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情况。李毅中表示,燃油税改把消费税和燃油税合并,有利于私人购车,因为税费公平合理。

  李毅中表示,工信部目前正与一些部委商量出台一些政策,比如对于低排量的轿车,购买的时候能不能减免一些购置费,要鼓励低排量的车,比如说1.5升以下、1.6升以下。他表示这个要求合理。

  第二是对报废的车,或者提前报废的车,给一点鼓励政策。

  第三是政府采购按一定的比例优先采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车。

  第四是鼓励个人买车,个人买车按揭贷款的利息能不能给一点优惠,不要上浮。

  第五是关于废旧汽车的回收。

  最后一条,成品油价格深化改革、适时出台燃油税。现在正在出台这个意见,大多数都是赞同这个改革的,因为它最根本的是节能,而且是国际通用的办法。

  李毅中说,“我的看法是燃油税的出台有利于私人买车。这点我还是有发言权的,因为我过去长期在石化工作,我知道燃油税是怎么回事。出台燃油税时同时停止六项收费,停止二级公路收费站的收费,然后把这些钱折到每升汽油、每升柴油价格里约0.7-0.8元钱,谁多用油谁多掏钱,谁少用油谁少掏钱,这最公平合理,最有利于节能环保。原来消费税汽油税是两毛,柴油税是一毛,现在汽油税加到八毛,柴油税加到七毛左右,这次把消费税和燃油税合并在一起了。汽油税达到1块,柴油税达到8毛。这既公平合理,也有利于节能环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