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教授回应股民八大质疑:建言从没提救市二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11:24 新浪财经

  编者按:近日,十大教授联名上书救市引发热议,针对网上的质疑和褒贬的声音,十教授向新浪财经发来文章,有选择地进行了简要的回答。

  刘纪鹏、吕随启、赵晓执笔

  一、救股市可以,但不应该用纳税人的钱为股市买单

  救股市可以,问题是不应该用纳税人的钱来救股市。譬如十教授在建言书上所提到的设立平准基金的问题,而设立平准基金的这笔钱从那里来呢?如果这笔钱要从国家财政里面出,还是不要救为好。

  首先需要澄清的是,十教授建言中从来没有提到“救市”二字,可能是大家误读了。“提振股市”并不意味直接“救市”,只是强调刺激内需应该更加充分发挥股票市场的作用,克服重实体经济轻虚拟经济的倾向。

  众所周知,中国股票市场的下跌并不是由于缺乏资金和流动性,而是存在诸如大小非、大小限、平安巨额再融资、高市盈率溢价发行、监管错位等一系列制度性障碍,正是这些先天不足的问题摧毁了投资者的市场信心,才导致中国股票市场的跌幅与次级债危机的策源地美国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对于平准基金不仅股民有误解,实际上即使证监会的有关人士在理解上也存在偏差。平准基金是稳定股票市场的必要制度安排。需要明确的是:(1)平准基金不是熊市才需要,牛市就不需要,而是从中国股票市场创立开始,就需要设立平准基金;(2)有了平准基金,即使股票市场形势不好,也不会导致投资者的恐慌性抛售,因为投资者知道政府有相应的制度安排、也有能力稳定市场;(3)平准基金并不是熊市抄底牛市套现的机构,不存在熊市为大小非买单、牛市变现退出套牢投资者的问题;(4)平准基金并不是随意动用的托市基金,只有金融市场出现危机或者面临崩盘危险,一个国家才有可能动用平准基金托市;(5)平准基金的资金来自哪里并不重要,股市的稳定不仅仅有利于股民,而是有利于经济体系中的每个人。

  二、救股市,要解决股市根本问题,而不是一时托市

  中国的股市从发展之初,就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现在股市跌了,十教授上书说要救市,可是根本问题不解决,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即使政府一时托市,长远看股市还是不能健康发展。

  提振股市是指进一步充分发挥股票市场在刺激内需中的作用,根本就不是救市。十教授建言中认为,提振股票市场必须针对中国股票市场下跌的内在原因,短期治标措施是解决股权分置的后遗症,即大小非和大小限问题;长期治本措施是进行制度创新,克服股市存在的先天不足和制度性缺陷,这一点与大家的想法是完全一致的。

  三、提振经济,解决好社会保障才是根本所在

  医疗、教育、养老都要靠自己,谁敢去花钱啊!尤其是中老年人都将钱攒下来了。所以,要刺激消费必须下大力气解决好居民的社会保障问题,依靠股市上涨刺激消费仅仅只是九牛一毛而已。

  通过增加财政支出和基础设施投资是从实体经济的角度刺激消费需求,通过激活股票市场带动整个金融市场是从虚拟经济的角度刺激消费需求,只有两条腿走路,刺激内需的政策效果才能更加切实有效。只有刺激内需的政策意图得以实现,才能切实促进经济增长,国家才能有更加充足的财力去解决医疗、教育、养老等社会保障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