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端消费者仍有钱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10:09 东方早报


北京金宝街

  当美国人节衣缩食应对经济危机之际,北京“第五大道”——金宝街的开发商却期待中国消费者敞开钱包大把挥霍:有没人想要一张售价2.2万美元的品牌沙发?

  北京金宝街汇集了豪华酒店、夜总会和商店,据负责该项目的香港富华国际集团市场营销经理姚宁说,它瞄准的是“中国最富有、最成功的人士”。等到该商业街的主打项目“金宝汇”明年2月开业时,北京的精英们将能够选购法国布加迪跑车或必不可少的意大利名牌沙发——“都是中国人以前从未见过的东西。”姚热心地说。

  这种大张旗鼓的消费在毛泽东主席的简朴时代是不可想象的,在这个历来小心存钱不愿大手花钱的国家,这代表着一种巨大的文化转变。它有助于决定今后数月中国经济是稍微减速,还是遭受更严重的情况。

  过去20年,出口一直是中国高速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但随着世界范围内订单急剧减少,现在扭转颓势的担子可能就落在消费者肩上了。姚宁说,他的高端客户准备大笔挥霍,“最近经济形势的变化意味着他们的投资会减少,但消费不会”。

  而在金宝街隔壁的小巷里修自家三轮车的退休老人郝志龙(音译)说,新开的店“只是面向中国的富人和外国人的,我们一般就是路过往橱窗看看。我从没进去过,我们一般人根本买不起。”但同类开发扩张仍在继续,郝说他家明年要拆迁,给另一座豪华购物中心让地方。


北京金宝街打造精英商会

  由于经历了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前漫长的艰苦年代,再加上社会保障不健全,中国人习惯存钱。据咨询公司麦肯锡不久前发布的调查显示,中国普通家庭把收入的约28%存起来,相比之下,美国家庭的储蓄率接近于零。

  不过,中国人的节俭传统可能在新一代人身上发生改变。41岁的北京市民何秀梅(音译)在选沙发——不是在金宝街,而是在寒酸得多的十里河家具市场,那里每件沙发卖300美元左右。“谁可以像暴发户一样买名贵的东西呢?”她说。但她表示,她上大学的儿子渴望接受美式信贷文化。“我就不明白他为什么想要信用卡,我一辈子都不想欠人家的,但他说很多同学都有,所以他也想有。”初步迹象显示,中国年轻一代可能会占上风。美林公司驻香港的经济学家陆挺和T-J-邦德表示,尽管制造业增长放缓,但10月份零售额的强劲增长给中国经济带来希望。他们预测政府刺激消费的措施,将能冲抵出口增长减速,帮助中国明年取得8.6%左右的增长率。

  美国对外交流协会的中国问题专家柯林-斯皮克曼最近在《中国日报》写道:“这真是具有讽刺意味,历来谨慎的中国消费者在增加消费,而此时西方消费者从不为艰难时刻存钱的可怕后果,正显而易见。”

  不论怎样,位于金宝街的劳斯莱斯豪华车的经销展厅情况还不错。店员陆欢(音译)说,100多万美元的劳斯莱斯的销量,已从2006年的9辆增至2007年的30辆,再到2008年接近50辆。“经济减速影响了一些中国消费者的信心。”陆说,“但高端消费者仍有钱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